跑好伟大复兴的接力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各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http://wmf.fjsen.com 2018-12-21 10:37:46 来源:中国文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指明了未来破浪前行的正确航向,在各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要倍加珍惜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坚持和丰富改革开放积累的经验,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决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绩。

“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业券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18日上午,山东临沂退休职工张仁修守在电视机前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听到这句话,他眼眶一热。

“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几乎所有生活必需品都是凭票。”张仁修的记忆一下子拉回上世纪70年代,那时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在40年后“变身”网购达人。从定量供应到“货比三家”再到“货比万家”,“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等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随着票证一起进入了博物馆。

改革先锋、“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乘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春风,他主持研究成功的三系杂交水稻迅速在全国推广。

“短短8年水稻平均单产提高了55%,中国人一下子有饱饭吃了。”回首中国杂交水稻一路走来的历程,袁隆平说,改革开放让大家从吃饱到吃好,中国一次次打破世界水稻单产纪录,推动学科发展乃至社会生产力的进步。

40年间,牢牢把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的除了饭碗,还有奋斗带来的机遇和获得感。家住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洪水镇新桥村的吴廷亮,是亿万命运被改变的普通人之一。

“从小家里就穷,要不是改革开放,政府加大扶贫,可能我到现在都还在外面漂泊。听了总书记的话,觉得心里特别暖和,未来更有奔头。”吴廷亮的家乡位于乌蒙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当年17岁的他“闯”到广东打工,如今学了技术、积累了资金的他在家门口办起了鞋子加工厂,带着老乡一起奋斗。

“总书记说要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康是这些的基础,我要继续为老乡们的健康保驾护航。”41岁的马木沙是青海省共和县倒淌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扎根基层20余年和农牧民结下了深厚情感。

从“小病扛、大病拖”到主动来免费体检、按时接种疫苗,农牧民健康观念的转变让马木沙体会到了作为医生的幸福。40年来,我国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等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报告厅,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大四学生申璧箐和同学们全神贯注倾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听到这里大家不禁鼓起掌来。

谈到自己上学的路,90后的申璧箐深刻感受着改革开放的速度。“家乡山东滨州去年修了铁路,交通速度越来越快。我现在几个小时就能从家到北京来上学,听说将来还要修高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