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音乡韵 弘扬传统文化——2018年秀屿区“迎元旦•贺新春”十音八乐比赛圆满落幕
http://wmf.fjsen.com 2018-12-20 22:13:49 来源:文明风

活动现场

文明风12月20日讯(通讯员 吴志军 肖海英)为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民族民间艺术,留住乡音乡韵,助力美丽建设,12月18日,秀屿区在主城区中央公园举办“迎元旦•贺新春”十音八乐比赛,为广大群众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此次赛事由该区文体局主办,区文化馆承办。比赛分十音、八乐2组进行,辖区各镇推选的3支十音队和5支八乐队参与相关奖项的角逐。笔者在现场看到,参赛选手身着统一服饰,娴熟操持各种颇具莆仙特色的古老乐器,吹拉敲弹各显技艺。赛场上金钹阵阵,锣鼓齐鸣,歌声婉转嘹亮,民乐悠扬和美,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周边众多群众前往观看欣赏。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该区埭头镇的蚶山韵十音队、祥和八乐队分获十音组和八乐组一等奖。

据悉,莆仙十音八乐,源于汉唐,是莆田地区传统的民间说唱曲种和器乐演奏的乐种,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后又与戏剧音乐融合发展,奕代传承,是弥足珍贵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音八乐风格独特,结合了粗犷的北方音乐和文雅的南方丝竹风格,韵味悠远的配唱丰富了艺术效果,为观众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气氛,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文化素养。

该区文体局负责人介绍,本着传承和保护十音八乐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初衷,该区每年举办一次区级十音八乐比赛。赛事也为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及民间传统音乐,繁荣发展莆仙十音八乐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每年一次的十音八乐比赛,将示范引领带动辖区群众积极参与传承弘扬莆仙十音八乐这一地方传统优秀文化,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辖区群众的文化素养,促进秀屿文化繁荣发展,为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港兴业旺富美秀屿助力。(秀屿区委文明办、秀屿区文化馆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