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 建宁县溪源乡实施诚信建设促乡村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18-12-19 15:16:2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19日讯  建宁县溪源乡作为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乡,以信誉党员管理为切入点,推进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实施评定诚信政府、诚信支部、诚信企业、诚信家庭和诚信党员的“五信工程”工作,构筑了良好乡村信用环境,有效提升诚信溪源建设。

千万授信纷至沓来

12月13日下午,建宁县溪源乡开展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系列活动。县里有关领导和金融办、人行、银监办、信用联社、邮储、农行、人寿及林业收储公司等单位欢聚一堂,围绕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政银企合作、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拓宽金融服务半径等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

溪源乡与县信用联社开展政银企对接,签订“党建+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授予农村金融信用乡,乡旅游产业专项授信5000万元;

溪源乡与县邮储银行开展政银企对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乡星级信用户名单与邮储白名单签订互认协议,授予溪源乡金融服务信用乡,授予大岭村金融服务信用村,乡笋竹产业专项授信8000万元;

溪源乡与县农业银行开展政银企对接,签署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乡种业产业专项授信5000万元;

溪源乡与中国人寿建宁县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第三方再保险机制,为金融风险托底;

溪源乡与建宁诚峰林业收储有限公司签订资产处置协议,对坏账的林权抵押物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互利合作”,探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机制。

“守信”美德夯实基础

溪源乡何以有这么大的魅力同时吸引多家金融部门给予如此大的信用支持呢?这得从2010年说起——

溪源乡地处闽赣边界,下辖9个村,居住着8000多的人口,他们历代相传着“守信”的优良美德。

从县城去溪源乡在省道进入乡道的岔路口就有一块醒目的石碑,上面刻着金色的“信用乡”三个大字。这是2010年12月,溪源乡被省信用联社驻三明办、建宁县政府授予的荣誉,他们成为了全县首个信用乡镇。

2014年1月,溪源乡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全县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乡,组建了村级融资担保基金和合作社担保基金。同年,乡里创新开展实施“五信工程”,即以诚信政府、诚信支部、诚信企业、诚信家庭和诚信党员评定工作为切入点,构筑溪源良好的信用环境,打造诚信溪源。

2015年4月,实现信用村全覆盖。

2017年,溪源乡作为“福林贷”整乡推进试点乡,在全县推广。

良好的信用环境为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该乡农村金融改革从创新担保方式、丰富金融产品、优化信用环境、防控金融风险上破题,着力解决贷款难、担保难、金融服务薄弱和风险防范等问题,金融改革成果初步显现。

截至本月中旬,县农行在溪源乡已累计签约“快农贷”白名单316户、预授信1973.2万元,成功发放金穗“快农贷”113笔、用信680万元,不良率为零。

县信用联社2012年以来对溪源乡信誉党员累计发放贷款123笔,金额1400万元;村级担保金担保贷款业务,累计发放贷款131笔,金额2225万元;推出“福林贷”80笔,金额832万元,有效地盘活了农户资产。

县邮储银行与溪源乡政府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完成了振兴乡村合作协议的签约,笋农信用户可申请信用村贷款,纯信用、最高额度15万元、贷款最长使用期3年;笋干专业合作社可申请新型农业主体贷款,信用类最高50万元、抵押类最高200万元,贷款最长使用期5年;笋干生产销售及相关企业可申请个人房产抵押“邮商贷”,支持三明地区和福州、厦门的房产抵押,贷款金额最高50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10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