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刹住歪风陋习让群众受益 移风易俗清风渐扬
http://wmf.fjsen.com 2018-12-19 10:13:08 来源:厦门文明网

不久前,在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霞阳社区,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应元宫修缮完毕,3000多名居民聚在一起开了一场隆重又简朴的百家宴……

“这次大聚会没有高档菜,原本的龙虾换成了普通的小虾,每桌菜的数量也从16道菜减少至12道。”原来,海沧区新阳街道纪工委在得知霞阳社区将举办3000多人的百家宴后,及时与社区沟通、与主办方协商,倡导和实践移风易俗,主办方欣然同意,将撤掉高档菜省下的16800元用来慰问低保户和资助困难大学生。

刹住歪风陋习,增强群众获得感,阵阵清风渐吹千家万户,发生在霞阳社区的这场“转变”的百家宴正是厦门市移风易俗工作成效的有力体现。今年以来,厦门市纪委把移风易俗作为深化巩固拓展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坚持系统、综合及源头治理,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上。

抓重点,责任层层传导切实“压下去”

2017年11月,厦门市委在全市部署开展以民俗活动大操大办整治为突破口的移风易俗综合治理;今年来,结合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治理,以整治歪风陋习问题为重点,推动移风易俗深化拓展。市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明确“严禁组织或参加民俗活动的宴请”等“四个严禁”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

在专项治理中,厦门市还把移风易俗作为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四风”的重要内容,以刚性规章制度强化约束监督,防止责任虚化弱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则立足于“监督再监督”,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同时,组织近3万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的持续净化。

不仅要抓“关键少数”,更要整体推动形成横向纵向工作合力。对此,厦门市坚持全市“一盘棋”,由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分工,各区党委抓好本区民俗活动专项整治。市委文明办牵头开展主题治理行动,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尚;市委政法委将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综治考评;同安区深化落实试点单位工作,区委书记、各镇(街)党委(党工委)、村(居)“两委”和老人协会等形成“层层推进、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