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打造非遗文化“圩日” 描绘文脉传续新图景
http://wmf.fjsen.com 2018-12-18 16:01:54 来源:文明风

长泰竹编制作技艺制作的竹蜻蜓吸引小朋友围观

文明风12月18日讯  近日,闽南文化(漳州非遗)圩日在南湖文化生态园举行,本次活动由福建省艺术馆指导,漳州市文广新局、漳州市教育局、漳州高新区主办,漳州市艺术馆承办。本月的圩日活动新增了大鼓吹、小八音、酱油酿造工艺、长泰红曲酒、平和龙艺扎制技艺、平和枕头饼、漳台大广弦制作技艺等。今后每月将有一至两场“百姓赴圩”的常态化文化集市, 不少市民如约赴圩,到南湖品非遗美食,赏非遗技艺。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漳州大文化”为主题,融合了“非遗”“闽南文化”“传统民俗”“国学”“漳州现代社区文化”等多种元素,依托漳州南湖文化生态园休闲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以闽南旧圩场和百姓大舞台形式,为公众提供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娱乐交融的多元化漳州文化展示平台。

老手艺碰撞现代感 老味道更入百姓心

展位中,漳州木版年画、漳州棉花画、漳浦剪纸、漳绣、竹编、诏安黄金漆画、漳州木偶头雕刻等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漳州传统乌龙茶、长泰红曲酒、东美香脯糕、白水贡糖、平和枕头饼、糖画等更是用最简单的包装、最走心的美味吸引八方来客。“长泰酱油厂的酱油百分百黄豆酿制,上次开圩没有赶上,这次一定要买些。”市民吴琦说。

竹编制作,巧手编非遗。福建省非遗、长泰竹编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林仁凤坐在展位后一边与过往市民交谈,一边编手上的竹篮子,动作利索,竹蜻蜓、喜篮、果篮、衣篓等皆不在话下。据他的女儿林丽云介绍,林仁凤今年58岁,这是他专职做竹编的第42个年头,如今他是长泰林墩仅剩的坚持竹编品制作的手艺人。平时她会向父亲提供新奇的想法,让父亲的老手艺与现代感碰撞,让竹编这项技艺,由实用转向精致,实现从小众手工品到大众商品的转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