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举办“其乐融融齐搓汤圆”冬至民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12-18 11:27:49 来源:文明风

活动现场

文明风12月18日讯(通讯员 郑洪)冬至,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在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这一天还有吃饺子的习俗,在南方则有吃汤圆的习俗,“ 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象征家庭团圆、和谐、吉祥。在福州地区则有冬至“搓糍”的习俗。 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更为促进居民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日前,鼓楼区华大街道公益社区携手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以“其乐融融齐搓汤圆”为主题的冬至民俗活动。

社区居民亲如一家人聚在一起搓糍,其乐融融。在福州民间还流传着一首和冬至搓糍有关的民谣,“搓糍齐搓搓,依奶疼依哥,依哥讨依嫂,依弟单身哥”,用福州方言吟诵是很押韵的。

此次活动旨在贴近社区百姓生活,既传承了中国传统冬至节气的团圆文化,也为老年人提供了交流经验的平台,不仅让群众增长了知识,还体验传统冬至民俗的快乐,愉悦了心情。(中共鼓楼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