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文艺轻骑兵”再出发 书写“文明答卷”背后的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8-12-17 11:49:5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17日讯  冬日午后的排练中心,不知谁人敲响了扬琴。顺着舒缓悠扬的琴声走进排练厅,只见文艺轻骑兵队员们正在做着2018年最后一场演出前的排练准备。有人在调试乐器,有人在背诵台词,有人在吹着笛子......他们身后的白墙上写着红色的大字“文艺轻骑兵”。不一会儿,轻快的音乐响起,女演员伴随着节拍在台上飞舞起来。虽然穿的是宽松的练功服,但还是看得出舞蹈动作有板有眼,似蝶舞翩翩。

轻骑兵队长陈景连在台下,认真审视排练中的每一个细节。一曲终了,他立即放大音量,用厚实的腔调对演员们在排练中出现的问题逐一指出。歌声悠扬,舞步翩跹。两年的时光稍纵即逝,自从演出队成立两年以来一起唱过的歌、走过的日子却如昨日星辰闪耀在老队员们的心中。11月12日,连江县文艺轻骑兵获得了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65天、一台车、 18个人、36场演出......在荣誉的光环下,我们不禁要问:这样一支由平均年龄在60岁的老年人组成的文艺队,为何能取得如此的成绩,又付出了怎样的艰辛?让我们走近这个团队,聆听他们台前幕后的故事。一顶贝雷帽,一件皮外套,有时端着水杯,背着蓝色双肩包,文艺轻骑兵“联络员”郑家敬看起来依旧精神矍铄,可一点都不像是个快七十三岁的人。

退休前他是建设急先锋,敬业爱民。热爱,奉献,传承...在他的话语里,这些词都是他最朴实却又最坚定的行动!“退休后,我要去做什么?我想,我还是要去做群众最需要我去做的事情。”退休后郑家敬顺势而为,将二十余名热爱艺术的队员紧紧地连在一起,以实际行动响应政府构建文明社会的提倡,活跃群众文化,给群众带来文艺演出。无论在生活中还是表演时他总是乐呵呵的,每次排练他都热情洋溢,不断用语言和行动调动起大家的高涨的情绪,以便用最好的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节目排练中,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创作出、奉献上一场场群众满意的高质量演出。一个成功的团队一定离不开“领头羊”。“从发展到壮大,应当说与他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分不开,没有这位“联络员”,我们轻骑兵走得不会这么顺利。”排练间隙,队员游元忠深有感触地说。

在党政领导关怀下,这支文艺轻骑兵经历了萌生、探索、发展的艰苦历程。每逢周一、周三、周五,66岁的队长陈景连都会带领队员来到活动室进行排练,20多名队员齐集排练厅,一排就是一整天。晚上7点,整个乡野已阒寂无声。地处城区郊外的幕浦村礼堂前灯火通明,歌声不断,舞步婆娑。“去年以来,有观众向我们提议,希望文艺队能演夜场,我们便应群众的要求几个地方都改为夜场。”说这话的正是队长陈景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