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平和县:激活乡村振兴的“红色密码”
http://wmf.fjsen.com 2018-12-17 11:42:36 来源:文明风

游客在平和暴动纪念馆参观

文明风12月17日讯  近年来,漳州平和县长乐乡立足资源优势,坚持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治理,以特色产业撬动乡村产业兴旺,以红色文化凝聚乡村奋进力量,使全乡乡容村貌美起来,农民口袋鼓起来。如今,红色文化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密码”,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穷则思变 解锁红色密码新革命

12月2日,漳州市平和县长乐乡又迎来一批参访者,这批来自广东省梅州市的游客瞻仰了平和暴动烈士纪念碑,重走了红军路,品尝了闽粤风情的美食后,又购买了一些农家土特产才意犹未尽地离开。

1928年3月8日,以中共平和县委书记朱积垒为总指挥的革命武装从长乐出发,打响了福建工农革命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因此,长乐乡被誉为‘八闽第一枪,福建井冈山’。正因长乐乡位于闽粤粤两省交界处偏僻、交通不便,是一个经济欠发达乡镇、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镇。

穷则思变,如何才能彻底改变老区人民贫穷落后的面貌呢?加快老区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虽然老区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发展比较滞后,基础建设薄弱,但幸运的是老区有其自身发展红色旅游的相对优势:平和暴动纪念馆、平和暴动烈士纪念碑、将军洞、南委电台、陈彩芹故居、罗明办公旧址等20多处红色革命遗址,它们像珍珠般散落在这块红土地上。

由此,一场关乎红色革命老城区的蝶变,村民脱贫及乡村振兴的故事拉开了序幕。近年来,长乐乡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重新修缮革命遗址,同时加强对周边环境的美化亮化,让那些独具特色的红色遗址串点成线,既盘活了当地的红色资源,也吸引各地党员干部和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瞻仰参观学习。2017年3月24日,平和县委组织部以平和暴动革命旧址为载体,创办了全省首家“红军党校”,为广大干部接受党的革命传统教育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