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寿宁县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
http://wmf.fjsen.com 2018-12-17 08:44:42 来源:省委文明办

车祸救援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是一支集“义务消防、治安巡逻、抢险救灾、纠纷调解”多位一体的基层志愿服务团体。1990年,12位社会青年团员本着“灭火自救、帮助群众“的初衷,成立了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29年来,全体队员不等不靠、自力创新,不断谋划资金保障模式、因陋就简更新消防装备。因地制宜苦练技能、壮大队伍,提高综合救援能力。相互扶持,发展生产、共同致富,自行解决生活保障。不论春夏秋冬,不分日夜星辰,抢险救灾,解人危难视为己任。现在,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已经发展成为了一支拥有专业训练场所、消防营房、举高喷射消防车、多功能灾害救援车、雷达生命探测仪、蛇眼视频探测仪等等先进救援设备的专业队伍。

29年来,共出警1100多场次,成功扑灭各类火灾600余场,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协助公安机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40余次,执行社会治安巡逻任务1000多个日夜。调解民事纠纷140多场;参加抗台、抗洪抢险、交通事故、急难事件救援220多次。受到了中央、省、市、县各级表彰100余次,先后有4名队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地僻人难到,山多云易生。”寿宁县地处山区,山高谷深、弯多路窄,房子又以木结构居多,火灾时有发生。1990年,南阳村王勤仕、龚振录等12青年在村委一间旧仓库挂上两个警铃,每人捐资几十元购买了水桶、脸盆等工具,队员们砍回毛竹自制消防梯,自己集资购买消防水带、泡沫灭火器……。白手起家成立了义务消防队。从此,每当火情一出现,队员们就操起这些并不起眼的“家当”直奔火场。凭借着简陋的消防设备,战胜一场又一场的火灾。十里八乡乃至浙江泰顺等临县也时常请求我队帮助救援灭火。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作为群众性的自发组织,没有正常固定的经费来源渠道,而设备购置、日常出警等均需大量开支,万事无财不举。年轻的消防队员不等不靠,寻求一条自我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采取结对帮扶方式,少富带共富,携手创业,勇当扶贫致富领航人。目前,全队56名队员都有自己创收致富的稳定实业,家庭人均纯收入均在万元以上,实现了自我保障的发展之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转身”,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

弹指一挥间,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走过29个春秋,队员来了一茬又一茬,但激情不老,奉献不息。全体队员用青春用行动弘扬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我们取得的成绩不是救过多少火,挽回多少经济损失。我们弘扬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一种理念。带动和改良了社会风气,教育感召了一批思想落后的青年,引领时代主旋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