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德雨 润心无声 马尾长柄村“晒”家训评星级
http://wmf.fjsen.com 2018-12-14 16:22:19 来源:文明风

福州市马尾区信息——家风德雨 润心无声 马尾长柄村“晒”家训评星级

村民杨祖应2013年从香港回乡养老,他家门口挂着“凡是不爱己的人实在欠缺做父亲的资格”的家训。杨祖应说,他20多年前就到香港工作,父母亲在家互相照顾,很少让他担忧。如今,为了让孩子安心在外打拼,他和老伴每天都会锻炼身体。在杨祖应家门口的家规家训牌子上还印有五颗星及美丽家庭的字样,巴掌大的红色牌子印上的不仅是一句简单的话语,更是他们家祖祖辈辈留下的“无价之宝”。“我们家庭和睦,家门口的卫生环境好,村里就给我们评了五星,我们要继续保持。”杨祖应指着家门口的牌子,高兴地说道。对他而言,这块小小的牌子承载着全村人的认可。

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说:“长柄村是侨乡,在外的华侨对家乡有着特殊的感情,更注重家风家德及家族形象,这恰恰促进了村民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家乡建设。村干部尝试在村里推广从外省学到的这个做法,得到村民热烈响应。这些家训有的是祖上传下来的,有些则是村民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总结提炼的。此外,村里根据每个家庭的文化素养、环境卫生等情况,组织村民代表进行评级,从3星至5星不等。”晒家训、评星级推出近一个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家训对村民起到约束和监督的作用,“晒”出家训后,村民会“说到做到”,村容村貌逐渐变了,一些传统的文明礼节回来了。下一步,长柄村将动员更多海外华侨及村民参与家乡建设,真正做到“家训挂门前,家风润心田”。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整体工程,文明乡村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马尾区以挖掘传统文化、强化文化阵地、建设美丽乡村等为着力点,坚持在农村“美丽”上做文章,在村民“文明”上下功夫,力争美丽乡村和文明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马尾区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