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五来一去”促乡村振兴 让乡风更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12-14 15:55:2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14日讯  三明以理论讲开来、节目演好来、电影送准来、广播响起来、故事讲好来、陋习移出去的“五来一去”为载体,推动宣传资源向农村倾斜、服务向基层延伸、力量向基层下沉,满足农民的精神需求,形成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

文化阵地活起来

“现在,一天早中晚广播都会准时响,有时播天气预报,有时播乡里面的一些通知,还都用本地话播一遍,听着特别亲切。”沙县郑湖乡箭坑村村民胡凤清告诉记者,前不久,县总医院医生来乡里免费给60岁以上的老人体检,他就是听到广播通知,早早就去排队。

郑湖乡是沙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距县城近40公里。乡里几个村子又较分散,以往想要通知个事或是传达上级政策,通常要靠村干部上门传达或是发放宣传材料。

让广播响起来,占领农村宣传阵地。近年来,三明针对许多农村“村村响”不响了的问题,采购扩音器等设备,对一些老化的设备及时更换,完成12个县级机房、135个乡镇广播室建设,同时加大应急抢险队伍、维护经费等保障力度,确保广播响得起来。如今,郑湖乡“村村响”广播每天分三个时段定时播音,总时长近2小时,县乡如有紧急事件可临时插播。

“大到党和国家大事、惠民政策的新闻,小到村里防火防汛通告,只要大喇叭一响家家都知晓。”郑湖村村主任胡德林说,村里的广播结合时政新闻、本土歌曲、家风家训、好人好事等编排制作,大家爱听,也记得住。

农村广播高效、实用的特点,使其成了绝佳的政策宣传“直通车”、文化生活“小舞台”、应急事件“防护神”。目前,三明正在推进“村村响”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优质内容送进来

这是尤溪县梅仙镇通演村今年的最后一场流动电影。村老年活动中心早早坐满了群众,90后放映员姜迪熟练地拉起银幕,架好数字电影放映机,准备播放《唐人街探案2》。

尤溪全县11支农村电影放映队全年奔波,保证250个建制村村民每年至少都能看到12场公益电影。截至目前,三明全市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近2万场,观众超百万人次。

在遇冷多年后,农村电影放映为何备受欢迎?尤溪县电影公司副经理唐俊锴介绍,群众的需求从“看到电影”到“看好电影”转变。早期,总是一部电影反复看,如今电影公司根据观众的需求放映,群众满意了,看电影的人自然就多了。

一些村受益于“室外转室内”试点项目,群众观影从露天进入室内。

龙洋村标准化影院

“有了标准的数字影院,我们每月最少都放5场电影,大家观影更方便舒适了。”尤溪县洋中镇龙洋村荒废多年的影院得到重建并投用。村支书朱建华介绍:“以前流动电影露天放映,每月1场,夏天有蚊虫,冬天天又冷,下雨就得改期。平时,电影院也可当会场,做闽剧表演、村民晚会等文艺活动的舞台,大家自编自导自演,文化生活更充实,赌博的现象就少了。”

目前,尤溪已有龙洋、后楼、雍口3家农村标准化影院,下一批将陆续为有条件的村子申报省农村电影放映“室外转室内”试点项目。

围绕把理论讲开来、故事讲好来,三明市委宣传部策划推出12集原创大型电视学习节目《学习啦》,邀请本地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和基层群众代表,把讲理论、讲实践、讲故事结合起来,通过电视屏幕让越来越多的优质内容与基层群众实现“零距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