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打造信用高地 出台首个福州诚信店评选管理措施
http://wmf.fjsen.com 2018-12-14 11:21:41 来源:福州文明办

为提升鼓楼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党员诚信店(企业)”的指导和管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推动诚信经营,促进鼓楼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福州市鼓楼区创新管理机制,出台福州市首个《“党员诚信店(企业)”评选管理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规范“党员诚信店(企业)”评选管理,打通进出通道,加强商务诚信建设,推进建设具有鼓楼特色的诚信商业街区和信用产业高地。

一、细化标准,抓紧诚信“源头关”

《措施》明确规定申报条件,要求申报党员诚信店必须在鼓楼区注册并连续经营满2年,商户业主或法人代表(负责人或店长)为中共正式党员,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消费者提供优良上乘的商品和周到高效的服务。申报党员诚信企业必须在鼓楼区注册并连续经营满3年,出资人(负责人)支持党建工作,党组织能够较好地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措施》突出诚信经营要求,党员诚信店(企业)要坚持诚信守法经营,没有制售假冒伪劣、短斤少两、偷税漏税、商业欺诈、合同违法、制假售假、偷排污染物等不诚信行为,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2年内无违法违章违纪行为。

二、量化考评,把好诚信“入口关”

《措施》规定“党员诚信店(企业)”每2年评选一次。商户(企业)遵循自愿原则提出书面申请,提供《营业执照》等相关材料,并按照10项考评标准逐条进行自评,按百分制换算得出诚信分值。经所在地社区党组织受理、街镇(园区)党(工)委审核后,区委组织部就申报的商户(企业)征求区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诚信促进会等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对符合条件的商户(企业)予以公示后,确定获评商户(企业)名单。召开全区授牌大会,颁发“党员诚信示范店(企业)”牌匾,同时择优推荐申报市级“党员诚信示范店(企业)”。截至目前,全鼓楼区评选了91家党员诚信店,37家党员诚信企业。

三、强化管理,打通诚信“出口关”

《措施》规定“党员诚信示范店(企业)”实行年审制度,每年12月前由街镇、社区对已获评的“党员诚信店(企业)”提出年审意见,鼓楼区委组织部征求区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意见后,对不符合条件的商户(企业)予以除名,公布名单。建立退出机制,一旦发现“党员诚信店(企业)”受到行政部门处罚,发生重大质量事故,消费者反映强烈,申报材料存在弄虚作假等问题,予以摘牌。制定报备制度,“党员诚信店(企业)”在搬迁前10个工作日内及时向社区、街镇报备。督促“党员诚信店(企业)”建立诚信经营有关制度,实行亮牌经营,在商铺(企业)显著位置悬挂“党员诚信示范店(企业)”牌匾,党、团员佩戴党、团徽上岗,提供高质量服务,提升公众美誉度。积极参加企业信用联盟,开展诚信优惠和便民利民活动,让“党员诚信示范店”成为文明城市诚信经营的新时代标杆。(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