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春风化雨四十年 看兴化变迁二三事
http://wmf.fjsen.com 2018-12-12 15:44:12 来源:莆田文明网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四十年间,改革开放为莆田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乡村振兴景更美、不同时代的家乡滋味、打造档案文化“风景线”......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变化全面而深刻地反映了城市的经济发展。从平凡普通的“日常美”中去感受,看看兴化变迁二三事,感受春风化雨四十年。

平海镇高苍村的美丽之路:崇文重教乡村美

从高苍村南山上极目眺望,整个平海镇尽收眼底。在普遍信奉妈祖的沿海地区,这里却坐落着周边唯一一座孔庙,彰显着村民对教育的崇尚。

近日,记者在高苍村村部看到,围墙上画着“忠孝礼义廉耻”的主题壁画。这里是平海镇最早开展文化上墙的村庄。改革开放40年来,崇教重学,文化引领,让这个村庄越来越美丽。

“高苍村虽然地处沿海,但被群山环抱,地无三尺平,贫瘠的土地很难种植高产作物,过去是出名的贫困村。”村民许国勇回忆道。改革开放前,村里的民房都是低矮的石头厝,村民守着一亩三分地,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耕耘。

在许国勇的带路下,记者来到南山上的孔庙。孔庙占地面积不大,是典型的沿海燕山顶石头厝建筑。据村里老人回忆,这座孔庙始建于明朝,现存建筑是上世纪90年代重建的。

“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这是我们村里人人会背的一句诗。”现场多位村民表示,以前虽然贫苦,但是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深入人心。正因为村民十分重视教育,也就有了对孔子的信奉。

改革开放后,高苍村村民努力学知识,学技能,许多人外出谋生,依靠勤劳和诚信经营致富,村里的民居也越建越好。前些年,高苍村入选共建美丽乡村试点,村里第一件事就想到利用孔子文化的影响,把教育优先的传统传承下去。“如何发挥好孔子文化的影响,是我们村建设美丽乡村的着力点。”村党支部书记林金汉告诉记者,“每年孔子诞辰日,村里都要和周边村庄一同举行隆重的祭孔典礼,村里的学生、儿童也都在这一天接受孔子文化的熏陶,引导每一个孩子在学习上不断进步。”

如今,响彻朗朗书声的高苍村,凭借共建美丽乡村试点工作的优势,借势发力,在强化基础设施,优化村居环境上下足功夫。“我们对四清桥进行了危桥改造,投入17万元建设LED路灯,亮化村道,开展村居绿化,对厝后溪等河道进行清淤清障,已取得显著成效。但民宅前后的卫生问题一直是老大难。”林金汉说,“光靠村里几名清洁工还不够,治理环境,关键还是要落实到每一个家庭中去。”

为了改善环境,去年高苍村从每个自然村评选出一户环境干净整洁的住户,授予“爱卫之家”荣誉称号,并给予200元奖励。“爱卫之家”获得者许开天告诉记者,开展“爱卫之家”评选后,邻里之间更加注意环境卫生,这种“攀比”让村里的整体环境变得更好了。许国勇说:“因为村民崇尚孔子,不论是在子女教育还是在其他方面,大家都不愿落后,通过表彰先进,更激起了其他村民的积极性。”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高苍村“美丽之路”越走越宽。记者了解到,高苍村正在积极筹建孔子文化公园,在孔庙附近建设了村民活动中心,主体建筑已经竣工,有图书室、十音八乐室、健身房等多个功能室。公园内,一条登山道路已经修好,绿化正在进一步跟进。

林金汉说,孔子文化公园落成后,将作为集体文化活动空间,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相信通过挖掘文化资源,进一步发扬村民崇教重学的传统,必将提高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提升美丽乡村文化建设的内涵,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