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携手筑梦——从改革开放40年看中国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8-12-12 09:38:07 何雨欣、刘羊旸、安娜 来源:新华社

人民赋予改革开放奔腾不息的力量

壮士断腕,浙江安吉县余村人作出决定。

上个世纪末,“石头经济”盛行,余村人也开始大规模开山采矿,集体收入更曾高达300万元,一度成为全县首富。

然而,村民们尝到了采矿带来的甜头,也不得不吞下环境污染带来的苦果:村里常年烟尘弥漫;竹林里的竹笋被粉尘覆盖越长越小;动不动炸响的开山炮更让人总是提心吊胆。

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余村人最终痛下决心。

2003年到2005年间,余村人关停所有矿山和水泥厂,集体收入一度锐减到20多万元,但却成为绿色发展的起点。

如今的余村,毛竹林在山上摇曳,竹下种植的三叶青、竹荪等为村民增收,优美的自然环境更让乡村旅游越来越兴旺。2016年,余村集体收入重回300多万元。

40年风雨无阻,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

40年改革开放最为充沛的动力源,就是充分调动起了中国人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从而如大江大河般在中国广袤大地上奔腾不息。

2018年11月,随着上海市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在充分汲取民意的基础上,全国31个省份的机构改革方案全部亮相,一些体现地方特色的机构也纷纷挂牌。

四川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将原省扶贫移民局更名为省扶贫开发局;海南为建设好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组建了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为了人民,也来自人民。从中央到地方,新一轮机构改革回应着民心关切。

40年改革前行,政府机构几经重大调整,其指向就是顺应社会变革实现职能转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民意诉求,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民生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加重视向人民群众深恶痛疾的“顽疾”开刀;更加重视从人民群众切身相关的小事改起……户籍、医疗体制等改革取得突破;发展学前教育、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改革与人民越离越近,人民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