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巾帼志愿服务家庭化
http://wmf.fjsen.com 2018-12-12 09:06:35 来源:福建省妇女联合会

省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持续发展”为宗旨,深化“关爱,让社会更温暖”主题,围绕“温暖福建”邻里守望、“幸福福建”助老扶幼巾帼志愿服务目标,以家庭为抓手,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凝聚广大巾帼志愿者为“助力新福建 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作出新贡献。

一、传承文明,常态助老家庭化

目前,居家养老是我省老年人养老的主要模式,省妇联以医疗卫生、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为主要服务内容,以社区、乡村、福利院等为主要服务场所,围绕老年人的需求,精心组织各类助老尊老爱老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探索和建立医务专业助老服务队上门服务模式,由医院组织专业医务志愿者与福州市军门社区、树兜社区、电建社区、公益社区等开展社区助老服务对接,组织巾帼志愿者利用元旦、春节、元宵节、拗九节、清明节、五一节等节假日向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为主要内容的服务。重点开展关爱空巢、孤寡老人活动,定期为社区、养老院、福利院的老年人提供上门走访、义诊、健康讲座等服务,宣传老年病防治、家庭护理等知识。通过专业团队助老的尝试,推动巾帼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常态化开展“爱心敲敲门”。立足社区、村,充分发挥妇女之家中的巾帼志愿者、家庭志愿者资源的优势,面向村居邻里中的居家养老的弱势群体,以“一助一”或“多助一”的方式,为左邻右舍需要帮助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和困难家庭等提供“四个一”服务。即每天一声问候,给关爱对象以温暖和抚慰,每周一次敲门走访(或打一个电话)了解关爱对象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每月办一件实事,帮助关爱对象解决一个急难问题,每年陪关爱对象过一个节日或生日,提高他们的幸福感。活动通过量化关爱指数,促进常态化帮扶。

二、涵养家风,亲子行动家庭化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三八节期间,省妇联联合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等在全省联动开展“低碳你我他、绿色进万家”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省妇女带头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带动家人、影响他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创建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持续开展巾帼护河行动,为文明城市、生态家园建设加分添彩,引领广大妇女及其家庭成员成为绿色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实践者、受益者,将绿色低碳生活的理念植入每一户家庭。“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今年暑假期间组织的“垃圾分类·绿色‘童’行”“低碳你我他,绿色进万家”等家庭亲子低碳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异常活跃,活动开展前报名人数络绎不绝。活动通过亲子家庭签字承诺、游戏互动、知识讲解、践行垃圾分类等活动,把环保理念贯彻到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引导广大家庭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朋友开始,增强爱护环境、爱护生态的自觉性,营造环保绿色的生活环境。

三、树立品牌,职业服务家庭化

省妇联积极打造“闽姐姐”家庭服务品牌。争取财政资金实施“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项目,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3700名。与地方政府合作创建36个“闽姐姐家政培训示范基地”。举办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电视大赛、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和技术产品展洽;举办“巾帼助老志愿者培训班”,聘请台湾资深老人护理培训师授课,开展老年人生活护理基本常识、老年人心理护理、老年人意外伤害急救等课程,通过对养老护理员进行上岗前的培训提高助老服务质量,促进家庭服务规范化职业化发展。

四、志愿精准,社会关爱家庭化

巾帼志愿者积极参加“精准扶贫春蕾圆梦”助学行动,募集100.5万元,资助201名贫困家庭女大学生;举办第四届“为爱奔跑·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募集善款1327.85万元,发放救助金816.52万元,救助罹患“两癌”的贫困妇女2523人。成立“巾帼志愿者宣讲队”,及时进社区、进乡村向住家老年妇女和家庭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关于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促进老龄事业发展的有关内容,让大家对老年生活有了新的期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