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消防志愿服务队
http://wmf.fjsen.com 2018-12-11 08:53:13 来源:省委文明办

消防志愿服务队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消防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3年3月,是龙岩市第一支村(居)级民间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伍,被评为第二届(2013年)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15年来,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的带领下,为西安村(居)蝉联首届至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省消防总队、市消防支队的高度评价。

一、队伍建设保障有力。在2003年配备全省第一部村级消防车的基础上,增加配备一部可穿行背街小巷的乡村小型消防车和2部电瓶巡逻车、4部巡逻摩托车,实现了“十有”:队伍有牌子、工作有房子、办公有桌子、记录有本子、职责有框子、档案有橱子、救灾有车子、通讯有机子、费用有票子、穿着有专业服装。

二、积极参与文明创建。15年来,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尤其是在龙岩市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中,作入户宣传、环境卫生、河道整治、文明劝导、背街小巷整治等方面排头兵、突击队,承担了大量工作。仅2017年就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村镇的工作中入户宣传20余次,受众人数1万多人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30余次,清运垃圾500多吨。

三、抢险救灾力保平安。消防志愿服务队以村(居)民兵为主体,下设4个中队50多名队员。15年来,在村(居 )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消防巡查、灭火自救等各项工作,实现了西安村(居)消防工作的自我管理、自我防范,先后扑灭了2003年的赤米坵山火、2012年侨民路80号民宅火灾、2015年公民路35号民宅火灾、2017和2018年初西安新村小区居民楼两起民宅火灾。还先后参加了2009年龙门镇五金店火灾、2012年的铁山镇东宝山山火的扑救。此外,采取定期不定期到辖区幼儿园、居民小区、商场和建筑工地举行消防演练,增强消防志愿者的应战能力。同时,还将消防志愿服务者伍吸收到网格化管理和志愿者队伍中,积极引导消防志愿服务者参与管理和服务,在各项工作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