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检察院“知心姐姐联络站”
http://wmf.fjsen.com 2018-12-10 09:17:14 来源:省委文明办

新罗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知心姐姐联络站”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一套完备工作体系。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本院女干警及女文员担任成员,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创建活动给予大力支持。二是将活动纳入单位全年工作计划,把知心姐姐联络站活动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三是组织全体联络站成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谋划具体方法措施,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知心姐姐联络站”构建起以检察业务为切入点,横向互动,凝聚合力的关爱未成年人工作体系。一是以网络为平台,打造“互联网+检察+法治宣传”的模式,该院通过开设“知心姐姐”QQ在线栏目和青少年维权专栏,为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在线心理咨询、法律咨询。通过网络的沟通交流和释法析理,荡涤青少年心灵的困惑,破解生活、学习的难题,潜移默化引导青少年塑造健康的生活态度。该联络站网络版块开设至今,共接访3000余人次,点击回复量达80000余人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二是以校园为阵地,新罗城区内各学校在校生为犯罪预防对象,通过开展系列法制巡传活动,有力地促进和提高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深入全区四十余所中小学开展互动式的普法宣传,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合办法制手抄报、宣传栏,开办普法主题班会,将法制教育与学校的道德教育相结合,广受好评;积极推行与闽西职业技术学院检校共建,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帮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早日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三是以案件为根本,未成年涉案人员为帮教对象,注重从不同的角度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家庭、社会、学校各方力量来帮助失足少年;以留守儿童为重点,在地处辖区边远、留守儿童聚集、涉麻制毒等区域性犯罪问题较为集中的适中村落设立“蓝丝带”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基地;结合微信公众号,组建临时监护人“法制微课堂”“今天我当检察官微体验”活动。四是以社区为营地,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居”检社(区)共建活动,针对各时期特点以各社区内未成年为对象,倡导各种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到关爱青少年工作中来;同时充分利用检察建议等形式,督促学校、网吧进行整改,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