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璋尧,男,1958年6月出生,德化县南埕镇西山村卫生所乡村医生。61岁的张璋尧平日住在村口的卫生所里,而老伴、儿孙都在县城,但他不能去享天伦之乐,张璋尧认为若去县城,附近四五个村就没有医生了,连用了20年的手机号码也一直不敢换,怕村民生病找不到他。

老师指引 励志学医救人

说起学医的初衷,张璋尧觉得是受到初中老师林多浅老先生的影响。当时农村缺医少药,林老师经常教他中草药知识,希望他能学医治病救人。1979年高中毕业后,张璋尧进入当时的乡卫生院学习,1980年开始回村开起小诊所,同时跟随村里的一位老医生继续学习。

现在德化县南埕镇西山村有村民1338人,但常住人口只有228人,且大部分是老人,分散居住在各个角落。“我们这里有路就有房子。”除了西山村,临近的前锋村、高际村和雷峰镇的肖坑村都没有诊所和医生,那里的村民生病了,都需要张璋尧出诊。张璋尧非常热情,总是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有时外村的老人来看病后,张璋尧都会骑着摩托车将老人载回去,“老人走路要1个小时,我骑车只要十几分钟就到了。”

行医38年 坚持救死扶伤

身为乡村医生,张璋尧遇到过很多紧急情况,也通过自己的医学知识和技术挽回很多人的生命。

有一次,西山村一位村民因与人纠纷,气急之下喝下一瓶农药乐果。当时张璋尧接到通知后,立刻背着药箱,狂奔两公里,赶到现场,为那位村民催吐、治疗,经过3个小时的紧急救治,终于将他救了回来。还有一次,前锋村小学的老师张金贵上山砍柴,不小心砍到自己的脚动脉,流了很多血。所幸的是,张老师砍柴的地方,就在张璋尧旧诊所对面的山上。“我听到对面山上张老师同伴的呼救声,急忙出诊救人。山区有句俗语叫‘望山跑死马’,虽然伤者就在对面的山上,看起来很近,其实要走一两公里才到。救人要紧,我一路跑到对面山上,顾不得喘口气,拿出止血钳急忙帮张老师止血,随后将他送到县医院治疗。”

行医38年来,张璋尧处理过很多这样的救死扶伤案例。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