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温度”提升脱贫攻坚的“辛苦指数”
http://wmf.fjsen.com 2018-12-07 10:49:09 来源:文明风

12月4日,江西省抚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昌县委书记许爱军在《人民日报》发文,他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不能掉队。近年来,广昌县以硬作风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今年,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第三方机构评估和江西省政府批准,广昌县正式脱贫“摘帽”。决战贫困,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各级干部用“辛苦指数”,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12月4日《人民日报》)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不仅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更关系到百姓的幸福指数。然而百姓的幸福指数如何不断飘红,除了自身的努力,更需要党的方针政策进行顶层设计,更需要全体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去加大奋斗的力量,只有每个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驰而不惜地投入,百姓的幸福指数才会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干部的辛苦指数要提升,不是看数据,而是要看百姓的口碑,以及百姓精气神的变化。从许爱军列出的当地贫困户的数据,以及地方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做出的成绩,这些都充分说明,他们为了脱贫攻坚做了大量的工作,投入了相当大的辛苦指数,因而当地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路上才迈出了大步,百姓的精气神上来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乡村的面貌变美了。这些如果没有当地的党员干部细致的工作作风,有效组织当地1200余名干部进村入户,又何来确保扶贫措施能针针点到“穴位”上,招招治到“要害”处?

脱贫攻坚考验着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但是要提振辛苦指数,不能大水漫灌,更不能不计后果,而是要用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方式,把工作做在群众心坎上。就如广昌县为加强与在外务工贫困户的沟通交流,帮扶干部每月都与帮扶对象保持密切的电话、短信或微信联系,逢年过节、贫困户过生日时,为他们寄送一封慰问信、一张生日贺卡。这样贴心的帮扶,让群众看到了力度,更感受到了温度。有温度燃起的辛苦指数,才会不断暖到群众的心里去。

用“温度”提升脱贫攻坚的“辛苦指数”才能立在高处。每个党员干部只有将群众当成亲人,将自己当成一座心桥,才能务实细致的工作,用真情真爱拉近干部与贫困群众的距离。让群众有什么心里话愿意和党员干部说,愿意和党员干部一起共同行走在脱贫攻坚的大路上。这样,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稳稳地上升,让发展有路子,精神生活有舞台,终身教育更有针对性,这样的脱贫攻坚,才能让群众受益,赢得群众的掌声,让党的好政策更好落地生根,也让自己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展现新担当、激发新作为。(晋安区文明办陈瑾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