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精“趣读”文章,“趣读吧”更有味
http://wmf.fjsen.com 2018-12-07 10:48:31 来源:文明风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开展朗诵经典、山歌美食、红色文化、健康养生、亲子读书等系列活动。”近日,在龙岩市新罗区召开的“趣读吧”工作推进会上,参与“趣读吧”建设发展课题探讨的项目相关负责人提议。自2017年9月11日新罗区政府大门右侧的首家公益书屋“趣读吧”1号点正式对外开放以来,目前新罗区已建成18家“趣读吧”。(11月28日《福建日报》)

何为“趣读吧”?笔者认为这是一个让读者产生阅读兴趣、爱上阅读的地方。这是龙岩市新罗区推广全民阅读的一种大胆的尝试,通过建设公益书吧,让阅读场所变得更舒适,有趣味、有内涵,从而吸引群众走进书吧,让群众爱上阅读。事实证明,新罗区的这一大胆尝试是成功的,因为这样的“趣读吧”深受群众喜爱,不少群众在这里爱上了阅读,“趣读吧”因此成为不少市民阅读休闲的好去处,这样的“趣读吧”值得各地拥有。

全民阅读是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已成为国家战略。正因此,近年来全国各地都非常重视阅读场所的建设,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新罗区的“趣读吧”在这一形势下应运而生,这如同一些城市的“城市书房”“智能书屋”一样,成为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场所。走进“趣读吧”,这里不仅有可以免费阅读的各类书籍,还有饮水机、无线WiFi,同时,书吧里恰到好处的绿植、恬静的音乐以及咖啡休闲等,更是让市民感受到了相关部门在建设书吧时的用心、细心,这是很多地方建设书吧时做不到也想不到的,值得各地参考。

书吧建设要注重内涵。“趣读吧”为何能够成为当地市民阅读休闲的好去处?新罗区的“趣读吧”不仅可以让当地市民畅享阅读,还通过举办古诗词朗读、读书交流、琵琶习奏会等活动,活跃了阅读氛围,提升了市民的阅读兴趣,可以说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让“趣读吧”有了更强的吸附力,更深的内涵。对此,相关部门一定要持之以恒,继续用心做好书籍管理投放工作,持续开展好书推荐、名家讲座、读书沙龙等读书文化交流活动,认真办好朗诵经典、山歌美食、红色文化、健康养生、亲子读书等系列活动,以增强“趣读吧”趣味性和吸附力,让“趣读吧”更加深入人心。

书吧建设还要加强管理。“趣读吧”是为市民提供免费的阅读体验、阅读服务的公益书吧,但是作为一个公共阅读场所,要长久运行还必须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这方面笔者认为可以充分发挥市民的力量,发动市民去争当志愿者,参与到趣读吧的管理建设中,这不仅可以节约资源、节约成本,也可以让市民在书吧里找到更强的归属感、认同感。这在当前已经建成的“趣读吧”中已经有了不少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应该收集这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完善“趣读吧”的管理运营制度,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更舒心的阅读环境。

只有把“趣读吧”建设的越来越好,才能吸引更多的人走进“趣读吧”,才能让更多的人爱上“趣读吧”,进而让更多的人对阅读产生兴趣,爱上阅读,从而通过“趣读吧”这一载体让全民阅读更加深入人心。从这个意义上说,“趣读吧”建设任重而道远,希望当地能够更加用心、更加细心的做好“趣读吧”的运营和管理工作,让“趣读吧”不仅成为当地的品牌,更是成为福建的品牌,全国的品牌。(龙岩市委文明办言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