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知识产权失信就要出大招
http://wmf.fjsen.com 2018-12-07 10:47:56 来源:文明风

12月4日,国家发改委等3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6种失信行为将遭到联合惩戒,惩戒措施包括限制乘坐飞机火车、限制买房、不能当公务员,等等。根据备忘录,联合惩戒对象为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主体实施者。(12月5日《中新网》)

对于知识产权领域的失信行为,很多人以为是小事,对此抱着姑且、容忍的态度,常常是声讨过后就无声无息了。就如对文字复制使用、音乐制作随意翻唱、论文改头换面这些不诚信行为,也是雷声大雨点小,从而导致了演讲稿、新闻稿都会从人家原创中“拿来”。互联网时代,对这种知识产权领域中的失信行为如果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终究会养虎为患,严重影响踏踏实实做学问、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搞创造科研的学术氛围。

国家发改委等38个部门对于惩治知识产权领域的行为终于放大招了!这是给所有知识产权(专利)领域的严重失信行为套上了“紧箍咒”。但是,要从严惩治知识产权领域的严重失信行为,不能仅限制这6种情形才能打击,因为重复专利侵权行为、不依法执行行为、专利代理严重违法行为、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挂靠行为、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提供虚假文件行为也是从一点一滴的学术不诚信开始的。对于知识产权领域的不诚信行为,要抓大更不能放小,只有让知识产权领域的每一个不诚信都成为过街老鼠,才能更好地警示世人,踏踏实实的尊重知识产权,对知识产权始终保持敬畏心!

惩治知识产权领域的不诚信行为要放大招,更要放常招、长招。只有针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的任何行为,进行常态化的、长效化地跨部门联合惩戒,让他们永远没有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机会,永远限制购买不动产及国有产权交易,使得有这样行为的人生活工作都会遭受瓶颈,包括在一定范围的旅游、度假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也收到限制,这样才会让大家明白,生活当中,学会始终如一的尊重知识产权,尊重任何诚信行为,让诚信和自己如影随形。

诚信是金,诚信是银,诚信是高尚的品质,诚信是无形的财富,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方面,只有坚持诚信,才会在知识上求真务实,不走捷径,将诚信始终高举头顶,这样,社会诚信、工作诚信、学习诚信等才会因为大家的努力而更加熠熠生辉。(福州市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