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保护应从自查自律开始
http://wmf.fjsen.com 2018-12-07 10:45:56 来源:文明风

近日,一家KTV门店的一纸“删歌通知”把自己推到风口浪尖,他们要一次性下架6000多首,因为这些歌曲权利方并非音集协会员,如此“强势”的公告,难怪让不少人“难以理解”。这也是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没有想到的。(12月4日人民日报)

开门做生意,有人很少顾忌版权保护的,他们只会选择热门的卖。歌曲也好,文学作品也好,但是,像新闻中这家KTV门店的一次性下架6000多首没有版权授权的歌曲,确实是“刀刃向内”的自律和自省。为了配合音集通知各KTV终端生产管理商和卡拉OK经营者,删除或不再向消费者提供未经授权音乐电视作品,店家自己拿自己开刀,确实是很了不起。这种“刀刃向内”的自律,让大众感受到版权保护只有从自查自律开始,才能有效促进版权诚信的有效开展。

对待不诚信不能得过且过。使用没有授权的作品,是一种侵权行为,也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版权保护是诚信社会的有效组成,不要以为“老赖”就是借了人家的钱不还,在人家没有许可的情况下使用人家的作品,除了扰乱文化市场不说,对于原创保护也就永远不会引起重视。反正拿来主义的使用成本太低,不用白不要。正是有这样的想法,才造成了某些人在创作中用复制粘贴代替原创,用“山寨”捞金,伤害原创的肌理。

要彻底根治社会上的各种不诚信行为,这家KTV门店的的“删歌行动”有力举起了版权保护的大旗,也为版权保护中追加了诚信的“刀刃向内”行业新风。要挖出不诚信的毒瘤,如果没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行动,单靠人家追在后面喊打,终究一有机会还会卷土重来,或者躲在阴暗的角落给不诚信改头换面,让知识产权和社会诚信都变得廉价和被动。这对于社会诚信建设,知识产权的保护都是极为不利的。

虽然说天下熙熙利益重要,但是做人的原则做事的诚信更加重要。无论有没有通知,诚信都应该是自省自律的行业之宝,这个宝贝并不能因为有没有要求,发不发通知就可以阳奉阴违。经营者绝对不能抱着侥幸心理,为了节约成本逃避付费,去侵权,为不诚信充当卧底,用消极抵制来为侵权暗度陈仓,这样,才能促进大众尊重原创,保护原创,用诚信为原创护航。

因此,无论是网络还是实体店,版权的诚信建设不能单靠作者艰苦维权,只有多一些像新闻中的这位壮士断腕一样的KTV经营者,才能为保护知识版权营造更大平台,进而有效促进知识产业的健康、繁荣生长,让社会诚信不断高歌猛!(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