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创城常态化再出新招
http://wmf.fjsen.com 2018-12-06 18:07:32 来源:文明风

石狮市

文明风12月6日讯(通讯员 黄雅霜)石狮市于2017年11月获中央文明委颁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今年以来,石狮市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新起点,主动自我加压,以实现常态化创城为目标推进改革、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初步形成了常态化创城体系。

一是改革创城体制。将石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简称“石狮市创城办”)确定为常设机构,落实人员、编制,负责全市创城、创卫等工作的规划协调、督查考评等工作。原石狮市创卫办、城市综合考评中心相关职能划入石狮市创城办。此举使石狮创城工作彻底告别“突击”色彩,同时也避免了“多头指挥”弊端。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将市容管理、“两违”综合治理相关职能全部下放到镇(街道)。各镇(街道)组建城管队伍,履行辖区范围内城市管理职责。石狮市创城办主任兼任石狮市城管办专职副主任,强化协调指导,使城市管理工作更好服务于创城工作。新的体制机制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运转磨合,已基本理顺,创城指挥协调更加顺畅有力,各镇(街道)在创城和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了主体作用。

二是做实创建载体。深化实施以倡树新风为核心的“十大文明新风行动”,以补短提升为核心的“十个专项整治提升”,以移风易俗为核心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大工程”。根据创城规划和工作实际进展情况,每年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不断赋予三个“十”新的内涵和要求。包括文明出行行动、垃圾不落地行动、书香狮城行动、莫炫嫁妆行动等内容的“十大文明新风行动”已连续实施四年,包括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物业小区专项整治提升、小型餐馆专项整治提升等内容的“十个专项整治提升”已连续实施三年,包括核心价值观扎根工程、好家风新乡贤带动工程、乡规民约落地工程等内容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大工程”也已连续实施两年。这三个“十”,共同构成石狮市常态化创城的有效载体。

三是强化督查考评。建立创城督查考评员队伍,对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村居、道路、河道、海岸带等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实行常态化督查考评。组建石狮市民志愿巡访团、石狮市媒体暗访团,定期不定期对全市创城工作进行监督考评。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开发“石狮文明天气图管理平台”和“石狮文明督查”微信公众号,将创城督导、市民巡访、媒体暗访发现的问题录入系统,通过石狮地图显示问题及整改情况,以“乌云”代表整改中的问题,“太阳”代表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闪电”代表逾期未整改的问题,实现“问题上报、通报下发、整改反馈、数据统计”全流程信息化管理。经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出台《石狮市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评办法(试行)》,建立可量化的创城督查考核体系,根据问题整改情况考核计分,考评结果运用在年度绩效评分、文明单位评选推荐和文明城市奖金发放等方面,推动各镇(街道)、各部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健全完善创城常态化长效机制。系统从8月1日试运行以来,发现问题共计6092条,逾期未整改率保持在0.5%以下。(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