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让学生当主角更能入心
http://wmf.fjsen.com 2018-12-05 10:45:16 来源:文明风

“穿上红军军装,挑上粮食,走上革命先辈走过的路,让我觉得自己是一名真正的革命战士!”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陈穆说,他从来没想过大学的思政课还可以这样上。近日,福建水院工程造价专业的140余名学生到长汀县参加了思政课程实践。据介绍,该校在省内高职院校中率先推行思政课程实践教学改革,将思政课堂搬到校园之外,并建立了长汀、上杭、宁化等若干个校外思政实践教育基地。(11月27日《福建日报》)

高校思想政治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思政课被冠以枯燥生硬、刻板说教的标签,成为学生最不愿上的课程之一。正因此,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思政课教学,各地高校不断在思政课改革上下功夫、做文章,实现了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的不断创新,使得思政课逐渐成为学生最爱上的课程之一。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校外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将思政课堂从校内搬到校外,变的不仅是课堂,更是思政课教学方式的创新。此举不仅实现了思政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还让学生变成了思政课的主角,从被动听转变为主动体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有利于理论知识的入脑入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红色文化等思想理论,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只是理论方面的知识,可能一时理解不了那么透彻、那么明白。而将思政课堂搬到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就会让学生在亲眼所见、“躬行”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检验理论的正确性,从而更好地实现理论指导实践的目的。就像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让学生穿上红军军装,挑上粮食,走走革命先辈走过的路,就会切实体会到红军战士的辛苦和当年革命的不易,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再比如,该校的思政课程实践还设置了社会服务环节,让学生体验“城管”角色,与当地城管人员一起,共同参与社会秩序维护与管理,就会让青年学生深入了解社会,更好地扛起青春的责任与使命,促进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思政课让学生当主角,能大大提高学生的获得感。让学生到红色景区、到厂矿企业、到乡村扶贫一线等地方实践,就能让学生看到课本上没有的东西,这不仅放大了思政课教学的成果,更是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学生的见识。与此同时,思政课堂搬到实践教育基地,以学生实践为主,是为了检验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责任感。比如,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要求学生在校外实践期间,必须每天撰写实践日志,记录实践感受,并计入学分,这就避免了实践走过场,让学生真实践、用心去实践,从而提高了思政课学习效果。

思政课创新接地气,才有吸引力。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校外思政课程实践教育基地的做法值得学习,让广大的青年学生多多走进社会这所大学堂,在实践中洗礼思想、激荡灵魂,让思想政治理论更好地入脑入心,实现理论知识的活学活用,激励青年学生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之才,为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坚实的理论和人才基础。(龙岩市委文明办言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