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语背后的内涵表达与价值认同
http://wmf.fjsen.com 2018-12-05 10:44:37 来源:文明风

12月3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8年十大流行语,命运共同体、锦鲤、店小二、教科书式、官宣、确认过眼神、退群、佛系、巨婴、杠精入选。(12月4日中国新闻网)

语言是一种表达方式,讲究表达的艺术;流行语的生成必然融入时代元素,折射社会的进步与发展。2018年十大流行语新鲜出炉,所显现出的内涵表达与价值认同,再度凸显出汉语言的博大精深和社会大众传承弘扬中华语言文化文明的智慧和能力,对此大家无疑感同身受。

提到流行语,想必人们还记得,诸如“躲猫猫”“反正我信了”“钓鱼”“屌丝”等曾经“流行”一时、追捧者众,或出于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质疑,或对某些社会现象的调侃,或基于自我评价的吐槽,虽然不失为表达智慧的体现,终究显得肤浅和情绪化,有的甚至还被指过于俗气,引发所谓语言污染的担忧,但事实证明其不具生命力,渐渐淡出了公众视线。

反观2018年十大流行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公众表达不再满足于调侃、发泄、吐槽式的“一吐为快”,而越来越讲理性、重内涵,不仅追求语言表达的求新、创新,而更多地侧重于深度思辨和价值判断。比如,“佛系”“巨婴”“杠精”等等,凸显出人们对某些社会现象的深层次观察、思考、评判和反省,由此也更容易引发社会的共鸣。

有道是,流行的未必是好的,但好的则更容易流行,也才具有生命力。2018年十大流行语同样传递出这一鲜明的价值取向。“命运共同体”“店小二”“退群”等,有的属于创新表达,有的旧语新说,有的则新旧结合,一个共性特点是,更看重表达的价值和含金量,或就个体命运、个别现象发声,或放眼社会、国家乃至全球发言,显现出更开阔的视野和胸襟。

流行语的变迁,语言表达的进步,既是网民、民众表达意识、理念日益成熟的表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真实投影。不再一味抢眼球、追求“爆炸性”效果,甚至病毒式传播效应,理性辨析、智慧表达、负责任发言渐成共识和常态,既有利于净化传播秩序和环境,也赋予了丰富、厚重的时代气息和美感元素,进而在大众认同、附和中传递出更多正能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流行语”出现的这些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价值已然远远超出了语言价值本身,而更具社会意义。(泉州市文明办 范子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