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阅读应呵护童心童趣
http://wmf.fjsen.com 2018-12-05 10:43:15 来源:文明风

哈利·波特骑的飞天扫帚是什么型号?唐僧遇到的第5个妖怪叫什么名字?如果看完一本书,用这样的问题来检测孩子的阅读效果,是不是会让孩子远离阅读?当孩子被迫去关注书本中这种犄角旮旯的问题时,这样的考查还有存在意义吗?(11月1日《光明日报》)

阅读带给孩子本应是美好的感受,在阅读中感受到春华秋实收获满满的美好,过于功利的阅读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培根说过:“读书足以怡静、足以博采、足以长才。”以纯粹之心阅读更能感受到书中的美好,儿童阅读更应重视对童心童趣的呵护,让孩子保持爱阅读的好习惯。

儿童阅读应保持对童心的唤醒、对童真的珍视、对童趣的呵护。儿童读本一般都以童话科幻故事占比较大,孩子一边看着书中栩栩如生的图片就能理解含义,儿童识字能力尚在基础阶段,过多繁杂文字的读本不适合培养童趣,天真的儿童时期应该以悦读为主,让孩子们知道读书是快乐的,不仅在书中看到公主和王子的童话还看到世界的美好,体验到每一种动物的可爱和纯粹。儿童读本具有美育和德育功能,可以滋养心灵、塑造价值观。儿童阅读要带头呵护童心童趣,满足孩子的审美体验与情感需求。

丰富孩子想象力和兴趣是阅读的初衷,孩子的想象力是民族的生命线,孩子自由阅读自由成长,他的想象力、创造力才能充分得到培养。我们不应该以成人的思维去检测孩子的阅读效果,要尊重儿童的天性和个性。孩子阅读的同时自然会在脑海中勾勒出场景画面,随着书中故事情景而情绪变化,这就直接丰富了孩子的想象力,有时候家长给孩子讲述书中的内容也能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孩子的成长与书为伴会更美好丰富。

让儿童以纯粹之心阅读,享读书乐趣,远离功利,用文学的心境欣赏优美的文字。很多时候家长逼迫孩子读各种学习辅导书、各种增智书,这样更导致了孩子厌学讨厌书本的情绪,要让孩子觉得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一件没有强烈目的的趣事。读书用纯粹平和的心态去感悟书中的精彩真谛,感悟优美的文字和有趣的故事,而不是为了写作文,提高作文分数,提高学习成绩。读书是一件润物细无声的事情,要让儿童在阳光雨露中快乐读书健康成长。(明溪县委文明办李火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