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回眸现行宪法与改革开放40年
http://wmf.fjsen.com 2018-12-05 08:33:45 来源:中国文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对保障和促进国家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1982年现行宪法颁行以来,伴随着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历经五次修改,不断丰富完善、与时俱进。

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宪法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座谈会在京举行。改革开放和现行宪法施行的历程充分表明,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确保改革开放各项任务与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实现的最重要的法治保障。

为推进改革开放筑牢宪法根基

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一再证明,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历史同时就是我国宪法不断完善的历史,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过程同时也是宪法规范、保障和引领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的过程。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宪法与时俱进,形成宪法与改革的良性互动。”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认为,“改革开放40年,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发挥了引导、规范与保障作用,体现了中国宪法的制度特色与优势。现行宪法颁行以来的五次修宪历史也是一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

宪法体现了改革开放精神,既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也是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根本法治保障。韩大元举例说,1988年修宪,将私营经济写进宪法,明确其“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地位;1993年修宪将“坚持改革开放”与“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写进宪法,明确了改革开放政策的宪法规范属性;1999年修宪将邓小平理论作为指导思想写进宪法,同时进一步明确私营经济的宪法地位,规定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修宪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宪法,并明确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

“今年,我们通过修宪,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使宪法在新时代具有了更大的适应性,为进一步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韩大元说,“特别是修宪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丰富了当代社会主义宪法实践。”

现行宪法的颁行与修改,都是在改革开放历程的关键节点上,以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国家根本法形式,使中国共产党勇于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的理念、意志和主张成为国家意志,通过宪法实施机制确保改革开放事业坚定不移地向前发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