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让百花齐放香飘满园
http://wmf.fjsen.com 2018-12-04 17:32:13 刘莉婷 聂艺璇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4日讯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类的精神家园。近年来,三明市坚持在创造中转化、创新中发展,持续推动客家文化、闽学(朱子)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开发利用,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立起来”,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滋润每个人的心田。

根植民间活文脉

每年10月,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客属宗亲团聚在宁化石壁,在客家始祖神坛前,献香、献帛、献爵、恭颂祭文,表达敬仰之意;同在金秋10月,岩城大田则茶香飘逸,茶友墨客或品茶、或书画、或留影,一同感受大田高山生态茶的内涵与文化;山藏俊美丹霞,水蕴灵秀泰宁,当泰宁丹霞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之时,泰宁山歌、擂茶舞、慈航之光等泰宁本土节目激情涌动,万千游客齐聚在此,感悟灿烂辉煌的泰宁遗风古韵,体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这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文化场景,勾勒出三明市浓郁文化底色的幸福画卷。

梅列的广场文化、三元的古人类文化、永安的抗战文化、明溪的侨乡文化、清流的大提琴艺术文化、宁化的客家文化……近年来,三明市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中,不仅让遗产留得住,更让遗产“活起来”。于是,宁化客家祭祖大典、尤溪朱子文化艺术节、泰宁丹霞文化旅游节、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大田高山茶文化节等一个个地方特色文化活动,生动地讲好了三明故事、体现了三明味道。

  泰宁环大金湖世界华人山地马拉松赛

在推动文化“活起来”的同时,三明市还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宁化、清流、明溪县被纳入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试验区;石壁世界客家祖地被国台办命名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客家祖地一期、世界客属文化交流中心、海峡客家美食文化城、客家影视文化城等一批客家文化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大南迁》《客家足迹行》《客家人》等一批反映客家文化的影视作品被搬上荧屏。

缤纷的文化盛事,折射出三明市各项文化事业百舸争流、草长莺飞的蓬勃生机。据统计,目前三明市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26个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34个,国保省保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8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