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庭成为孩子梦想起航的地方
http://wmf.fjsen.com 2018-12-03 10:59:41 来源:文明风

教育始于家庭,家庭教育对一个人来说,是时间最长、影响最深的教育过程。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 一举一动,对孩子都有着言传身教的作用,孩子是站在父母的肩膀上成长的,当父母把自己教育好了,孩子自然跟着学,家庭成员特别是家长的言谈举止,对孩子产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孩子的心灵深处,打下深深的烙印,作用于孩子性格、品德、价值观的形成。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教育,从颜之推的《家训》到诸葛亮的《诫子书》、从朱子的《治家格言》到《曾国藩家书》,再到《傅雷家书》,《乔氏家训》,《九牧林家训》,这些教子方法不仅是众多优秀父母的智慧结晶、而且是家庭教育的精神瑰宝。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吟咏,“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家训,“人孝百愿成,家和万事兴”的向往,孝老爱亲、兄友弟恭、妯娌和谐、克勤克俭等传统家庭美德早已融民族血脉中,化作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

2016年12月12日,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告诉我们:“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厚的家国情怀,深刻阐释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大意义,为新形势下推进家庭建设,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思想道德力量。

注重家庭,就要深刻领悟,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每个家庭家长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人生导师,从咿呀学语的幼儿到聪慧明理的少年,都离不开父母的教育和影响,父母在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带着孩子一起往前冲,和孩子一起用餐,和孩子一起游戏,和孩子一起看书,一起变成更好的自己,在家庭中,树立榜样的道德力量。

注重家教,就要深刻领悟,家庭教育是亘古不变的话题:中国老百姓一句至理名言,“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家庭教育中,要让孩子三个懂得,一是让孩子懂得,唯有勤奋,才能梦想成真;二是让孩子懂得有所作为,必须有所不为,三是要懂得选择,一次次选择,也要懂得一次次放弃,才能立于社会不败之地。在家庭活动中,所有的父母都不愿意缺席孩子的成长,孩子也不应该缺席父母的衰老。“你养我成长,我陪你变老”,这才是真正家庭的教育目标。美好的道德观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从小传递给孩子。

注重家风,就要深刻领悟,家教就像一本的教科书:培育良好家风,成风化人,坚持文化教育引领,提高家庭成员文明素质,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党员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勤俭持家,爱岗敬业,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切实管好亲属子女,才能以德育人、以德立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家是美好的、温暖的,它是生活驿站,也是幸福港湾,家是我们每个人的灵魂所系、血脉所在、精神所依。父母应积极努力,做好表率,为孩子们打造一个舒适和谐的家,让孩子在家的港湾里,怀揣梦想扬帆起航。 (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