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连营,男,厦门市思环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莲前环卫所保洁员。

他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这个46岁的男子,用责任与使命铸就着平凡人不平凡的爱情故事,用坚守与执着书写着人间至纯至真的情感。

一、生活困难,无怨无悔

他的妻子从小就患有偏瘫,腿部患有残疾,生活不能够自理。饮食起居都是他一个人照顾的。结婚以后,他们生了一个孩子。孩子从小没有母乳,只能靠着他一个人喂奶粉长大。父母双亡的他,一个人拉扯着儿子长大。从早到晚都是他一个人操持着生活,白天要下到田里干活,他每天在田地里干阵农活,就要跑回家去,给躺着不能动的妻子翻翻身,再回来干活,到了傍晚才回到家里做饭吃。一天要来回好几趟,鞋都不知磨破多少双。

2014年,他开始从事环卫工作,靠着这份微薄的收入和政府的补贴支援支撑着家庭。由于生活开支很大,仅凭他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家庭困难的他,供养不起儿子读书,早早开始了打工的生活。两个人辛苦了一年的收入,都供给了妻子治病。大量的花销,大大小小的发票垒成了一摞又一摞,像天文数字一样围绕着他每天的生活。所有的压力都聚集在他一个人身上。

二、细心照顾,患难中显真爱

在繁重的一线辛苦作业之余,他用无微不至的照顾,书写着一个“丈夫”的责任;用坚定不移的内心,兑现着对婚姻的承诺;用不离不弃的守护,谱写出一首爱的赞歌。耐心的他20年多坚持精心喂食,开始了又一天的忙碌。和其他同龄人完全不同,他甚至自嘲说,自己每天生活是模式化的,时间节点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这全是为了照顾妻子。

每天4点他就要匆匆起床煮饭,开始忙碌着一天的家务。接着,打水用毛巾擦拭妻子的身体,给他翻身。再把煮好的粥,一勺勺的喂妻子吃饭。常常出门上班前已经累得大汗淋漓。等到中午下班了,又要匆匆赶回家,为饥肠辘辘的妻子煮上一桌菜。到了晚上,下班之余,他还要推着妻子出门,拾捡矿泉水瓶贴补家用。

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包连营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黝黑的皮肤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妻子做饭煎药,端屎端尿,擦身洗换。他照顾瘫痪妻子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居民。曾经有人问过他今后的打算,包连营毫不犹豫地说:“妻子能活多久,他就会照顾多久。有她在,才是完整的一家人啊!”

三、不离不弃,谱写爱的赞歌

回首往事,我们常感叹时光易逝,岁月无情。可对于坚守20多年照顾病妻的来说,每一天都是艰辛而漫长的,他也曾经有过迷茫痛苦,也曾生过放弃的念头,但他都坚持下来。20多年的陪伴尽心尽责、至亲至爱,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模范丈夫的形象。用一颗真诚的心,真挚的爱,向世人阐释了爱情的力量;用行动诠释了夫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爱的诺言。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