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打造主题公园文明宣传矩阵 百姓乐享创文红利
http://wmf.fjsen.com 2018-11-30 11:17:48 来源:文明风

 

移风易俗主题公园

文明风11月30日讯  日前,由连江县委文明办打造的“家风家训”主题公园正式落成,成为连江县首个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公园。这座家风家训主题公园是在连江县陈第公园的基础之上提档升级而建成,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景观别具一格。园内设立“名人家风家训”、“本地姓氏家训”、“十五字箴言”、“石像下的家风故事”四大主题版块。家风内容的融入,将陈第公园打造成融观赏性、休闲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主题公园,让陈第公园变得更具底蕴、更加厚重、更有文化气息。

书香文化公园

文明君在公园内看到,“十五字箴言”环绕在整个陈第公园内,采用篆体、释义两种方式,让仁义礼智信等儒学文化通俗易懂。“名人故事”,以一个个历史名人陈第、董应举、吴文华等为原型,颂扬连江这片热土孕育、展现的家风模范、名人义士,讲述他们的家风家训故事。“本地姓氏家训”则选取连江本地较多的姓氏家训予以展示,使家风教育更接地气。

家风家训主题公园

连江县的家风家训渐入佳境,给人豁然开朗的感觉。家风建设抓到了文化建设的灵魂,寻找到了连江的“传家宝”。在家风家训主题公园中,点缀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展板、以名言警句为内容的标牌,全园共展示30余块。一个来公园散步的游客说道:“经常带着孩子来这个公园,虽然孩子还小,很多家训现在还听不懂,但公园里还有很多成语雕塑,我会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讲给他听。”

一位老人被书中的家风家训所吸引

近年来,连江县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除了刚落地不久的家风家训公园,还有四处以“移风易俗”、“法治文化”、“书香文化”为主题的公园也向市民同步开放,从而形成强大的文明宣传矩阵。温麻、玉泉移风易俗主题公园重新修葺后,面貌焕然一新,向我们展示着时代新风貌。两大主题公园均以公益广告和移风易俗漫画为主要素材,设置移风易俗宣传栏,用通俗易懂的视觉语言,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厚养薄葬,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勤劳节俭”、“文明生活”等成语为内容配以旁边的简介牌点缀着一条条林荫小道,群众在游园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移风易俗教育,树立文明新观念。趁着冬日的微风和暖阳,人们在公园里弹琴唱曲,还跳起了广场舞,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一个个和谐美满快乐的家庭,也正是建设文明连江最幸福的写照。 

与两大移风易俗主题公园遥相呼应的是玉泉山脚下的莲湖公园——书香文化公园。在这里,带着花镜的大爷,一边看一边练习太极拳,一练就是一上午;戴着耳机的年轻人,沿着波光粼粼的莲湖跑着步,书和人都成为了风景……“最近,来书香文化公园的人越来越多,感觉人们的文明素质也大大提升。”今年60周岁的阮阿姨是这里的常客。在她看来,连江真的是越变越好——“公交车上让座的多了,破坏公共设施的少了,邻里之间、亲朋之间也更加和谐友爱。”阮阿姨笑着说道。莲湖公园靠近后门的健身道旁,一块写着“礼”的文化墙分外夺目,人群中,有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风雨无阻,每天都手牵手互相搀扶一起散步健身,他们相濡以沫从“礼”文化墙走过的身影令许多市民动容。

法治文化公园

悠闲的冬日时光,寻到绿盈盈的一片,便是法治文化公园。这里涵盖了“法律文明的足迹”、“国际禁毒日”、“法在身边”、“禁绝毒品”等普法知识。在享受暖冬之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普法教育。

一个个景观雕塑,展板标牌把家风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标语......融入到公园整体环境中,在蓝天、碧草映衬下令人赏心悦目,美景和文明相得益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受到优秀文化熏陶,在和风细雨、潜移默化中汲取智慧、净化心灵、传播文明。

“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核心价值观相融合——连江县首个家风家训主题公园的落成和四个主题公园的同步开放,将进一步推动连江文明新风尚。接下来,我们还将组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陆续参观几大主题公园,在青少年中弘扬文明风尚,涵养文明精神。”连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绍俊如是说。(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