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轮椅上的志愿者用残疾之躯架起爱心之路
http://wmf.fjsen.com 2018-11-29 17:27:42 王婷 来源:平潭文明网

  在平潭潭城镇潭城北路,有一间特殊的小屋——“平潭综合实验区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 (以下简称“博爱助残”),这是一个专注于服务残障群体的民间公益组织。该组织发起人林文今年40岁,自己就是一名残疾人,但他不怨天尤人,而是用坚韧的毅力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依托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帮助广大残疾人朋友树立生活的信心。

  日前,2018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中,林文被推选为“ 最美志愿者” ,平潭综合实验区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被推选为“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播种

  从受助中埋下志愿服务种子

 

林文(左)指导来志愿服务中心借用轮椅的残疾朋友使用轮椅(念望舒 摄)

  十几年前,林文在工作时被重物压伤颈椎,造成了重度一级残疾,开始了与轮椅为伴的人生。“那个时候我整个人都崩溃了,一想到自己才20多岁,却不能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在外面跑,意志就非常消沉,脾气也变得很暴躁,自己闭门不出好多年。”林文回忆说,后来多亏了隔壁邻居的帮扶和鼓励,让自己走出了阴影。

  2008年,摆脱了心理枷锁的林文在朋友的建议下,买了代步车,开始与社会更多接触。2010年,林文与几名好友合租了一间民房,作为交流场所。就是这间民房,为林文以后的志愿服务工作埋下了种子。

  “一开始我们只是想找一个固定的场所可以一起聚聚,后来不知不觉中认识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就开始想着去为他们提供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同为残疾人,林文对这些残疾人朋友的封闭心理感同身受,曾经受过别人帮助的他也一直想着回报社会。

  当年,林文就发起成立了“残疾人互助会”,倡导“助人自助”理念,通过交流帮助需要帮助的残障人,共同致力于突破闭塞的世界,让残障人走出困境,回归主流社会。这也是林文开展助残志愿服务的初衷。

  互助会成立后,林文带动残疾人朋友和志愿者进城下乡,入户摸底了解各乡镇残障朋友的家庭情况,并通过心灵上的沟通和贴心的服务,帮助残障朋友走出阴影,重拾自信。“我们做这些活动,就是想让那些闭居的残疾人朋友走出来,让他们看到我们做这些活动的人,也都是从残疾的阴影中走出来的,借此鼓励他们勇敢地走出来。”林文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