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南靖县
南靖县开展优秀童谣传唱 唱响校园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11-29 16:06: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29日讯(通讯员 刘秋雯)为了进一步推广传唱优秀童谣,丰富幼儿园文化生活,南靖县一实幼、二实幼、三实幼、一职校、二中、和溪中心小学、山城中心小学、丰田华侨等学校在县文明办的倡导下运用了多种形式积极推广优秀童谣,引导广大教师、幼儿、中小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

二实幼、三实幼通过校讯通、微信向广大家长推广全国第七届优秀童谣获奖的80首作品以及全省优秀童谣获奖的50首作品和全市优秀童谣获奖90首作品优秀童谣。并且利用晨间、餐前、起床和离园前的时间,还通过间操活动时的“小喇叭广播室”和幼儿一起诵读这些获奖童谣,将童谣有机融入到幼儿在校的日常生活中。同时各班排练一至两首优秀童谣进行传唱比赛。最后进行评选优秀幼儿童谣并录制视频发给广大幼儿传唱和家长观摩。

山城中心小学、丰田华侨学校,以学唱童谣、展演童谣的形式组织学生学习和传唱优秀童谣,为他们创建童趣乐园,动员家长广泛参与,带领孩子一起学习和传唱,引导孩子理解童谣中蕴含的道理,让优秀童谣陪伴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最终成为一个有道德懂礼貌的好孩子。孩子们的表演形式多种多样,有的班级以童话剧的形式表现出来,情景再现非常的生动形象;有的班级用快板,富有节奏朗朗上口的演绎童谣;有的班级以舞蹈的形式,边跳边唱地表演,那场景可美了,有的班级用优美的声音来诵读童谣,让人听了心里甜滋滋的,回味无穷;有的班级以扮演角色的形式演绎童谣,有的班级开展“画童谣”活动,孩子们将自己喜欢的童谣描绘在手抄报上,让人看了记忆犹新,过目不忘......

一实幼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利用周一升旗时间,举行“童谣唱响新时代”优秀童谣传唱启动仪式,在全园启动“童谣唱响新时代”学唱、展演、传诵等系列活动,激发幼儿传唱童谣的兴趣。

每个学校每个班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演绎了一首首优秀的童谣,向大家表演了一场盛大的传唱活动。舞台上,孩子们声情并茂地诵读、唱着童谣,把童谣以表演的形式演出来,以丰富多彩的内容,生动活泼的形式,演绎了优秀童谣作品,把幼儿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首童谣,一个生活故事;一首童谣,一个生命真谛。每一首优秀童谣都能带给孩子们一份收获。在传唱中,孩子们收获了快乐,学会了做人,学会了正直,学会了热爱生活。这次童谣传唱活动不仅丰富了我县的校园文化生活,激发了孩子们对童谣的学习兴趣,更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许多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童谣是童年的蓝天白云、为孩子的童年增色;童谣是一种文化,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一首首童谣,记录下的是一代代孩子的成长轨迹,也是一代人的精神烙印。 (南靖县文明办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