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友善之花处处开放
http://wmf.fjsen.com 2018-11-29 10:10:21 来源:文明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个人三个层面作了界定,友善是被列入公民个人层面的一项重要内容之一,它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彰显出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在古代很多典籍中,很早就对友善有过相关的阐述,《周易》中有“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强调的是一种宏大宽阔的胸襟;《论语》中说,“礼之用、和为贵”,深情表达了要以和谐友善的态度对待自然、社会和他人。

友善应属道德、伦理学的范畴。从中国汉字说文解字来看,友善由两个字“友”和“善”组成,“友”字的本义就是“朋友”、“友好”,前者是名词,指“朋友”;后者为动词,指“友好”;“善”字会意从言从羊,本义“吉祥”,词意非常丰富,“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把“友善”作为核心价值观,首先作为人的“心理”和“意志”,与人为善;其次总是怀有一颗善良的心;再次践行友善,就要发自内心,推己及人。

清朝康熙年间的大学士、礼部尚书张英的老家与邻居吴家,因为宅基地问题发生争执。张家写了一封信,张英看后,淡然的写了一首诗:“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家收到信后,起初不明白,以为张英会用什么手段可以摆平吴家,张家看了这封信,深受教育,主动退让三尺,吴家也被感动了,也让出三尺来,于是在两家之间就形成了一个六尺宽的巷子,成为千古佳话,后来成为巷与巷之间间隔距离标准,因此,在中国历史上,成为友善最典型的真实故事之一,而流传下来。

“与人为善,善莫大焉”。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城市的“宽度”与“高度”不断延伸中,人性的温情更令人向往和着迷,“德不孤,必有邻”;每一颗爱心都应该被铭记,每一种善良都应该被效仿;在一个充满友善的地方,人们更能获得足够的幸福感;让我们伸出友善之手,献出友善之心,让生活更加有温情。

于己为善:让友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克己修身,“每日三省吾身”,面对道德高尚、品质优秀的人,要虚心学习,做到见贤思齐,每时每刻让自己的道德品格经过传统美德的过滤和熏陶。

与邻为善:邻里之间的友善和谐,是构建整个社会友善之风的基础中的基础,中国古语有云“远亲不如近邻”,让友善成为邻里之间和谐相处的润滑剂,在生活实践中,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与人为善:让友善在人与人之间形成一股暖流,对他人的缺点和问题,要设身处地的包容和谅解,真心诚意的提醒和帮助;对他人的困难和窘境,要伸出援手,彰显真诚温情,让爱心在你我他之间传递,让友善之花在人世间处处开放,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就变成美好人间。(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