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经验
http://wmf.fjsen.com 2018-11-28 08:58:49 沈壮海 来源:光明日报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40年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开启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这一伟大实践是全方位的,对我们党、国家和民族带来的影响是革命性的。在这一实践进程中,我们在着力推进经济、政治等方面新建设的同时,也推进着文化的新建设;我们在创造了物质文明的中国奇迹的同时,也书写了中华文化的崭新篇章。40年的风雨历程,展开了有着厚重历史、独特神韵的中华文化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精彩画卷,有力增进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站在新时代的发展起点上,回望历史,展望前路,时刻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深刻认识并自觉坚持40年的创造性探索所形成的文化建设宝贵经验,是我们更加从容自信地推进新时代的文化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前提。

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改革开放是以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重新确立而起步的,也是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中开辟自己的发展新路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最鲜明的本质特征,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始终高扬的思想旗帜。

在改革开放帷幕拉开之际,我们党便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五大专题论述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并指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其主要内容来说,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贯倡导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一致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原则。40年来,我们党始终强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精神文明,马克思主义决定着我国文化事业的性质和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是事关文化改革发展全局的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的资源,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成果及其文化形态”,“这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内容,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最大增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成果及其文化形态,也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主体内容和最大增量。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大众化,大力弘扬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结合社会发展新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贯穿文化改革发展的具体进程之中,融入当代中华民族精神世界的实际构建之中。在新时代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新发展,以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为中华文化发展注入新活力、开创新格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