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两典型荣登10月“中国好人榜”
http://wmf.fjsen.com 2018-11-27 15:16:00 来源:泉州文明网

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经广大网友推荐、评议,10月共有106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其中,泉州市德化县张璋尧、石狮市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协会分别入选10月“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助人为乐类别好人。据悉,自2008年以来,泉州市共有7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总数位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张璋尧,德化县南埕镇西山村卫生所乡村医生。61岁的张璋尧本该在县城与儿孙享受天伦之乐,却留在村口的卫生所里为村民看病,他认为若去县城,附近四五个村就没有医生了,连用了20年的手机号码也一直不敢换,怕村民生病找不到他。1980年,张璋尧回到西山村开起小诊所,为附近的村民诊治。1999年,张璋尧放弃了去县城开诊所的机会,一直坚守在村里。2011年,张璋尧糖尿病并发症发作,无法走路,先后到德化、厦门、福州的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回家后,病未痊愈,他便背起药箱,继续为村民诊治。因长期要服药,张璋尧有时身体状态不大好,走路都很吃力,但只要病人电话一来,需要出诊,他都会咬着牙背上药箱直奔生病村民家。行医38年来,通过自己的医学知识和技术挽回很多人的生命。

石狮市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7年12月,前身为2012年组建的泉州市首支“夕阳红”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在石狮市,无论寒冬酷暑,每到下午4时,总有一群老人,穿着志愿服,带着小红帽,举着小红旗,在全市各大主要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引导工作,对违反交通规则、乱扔垃圾等行为进行提醒、劝导,为城市交通提升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做出了突出贡献。得益于此,石狮主要红绿灯路口的交通状况有了显著改善,行人、车辆逐渐认识并接受文明引导,市民素质正在逐步提升。六年来,公共文明引导员们每天坚持在重要交通路口履行公共文明劝导职责,被群众赞为“马路夕阳天使”,全体队员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多达48万小时。该项目被评为“省级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该队伍曾荣获“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如今,石狮市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已不再是单纯地引导交通,而是发挥着交通劝导员、文明帮扶员、社会安全员、卫生监督员、纠纷调解员、交通示范员等“六大员”作用,为石狮的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悉,10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网友推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18万多件,点赞评议543万,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5078万人次。(本网记者 王娇榕 通讯员 陈晓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