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让书香飘万家
http://wmf.fjsen.com 2018-11-27 08:44:58 来源:文明风

自从“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以后,全国就掀起了全民阅读的高潮。阅读让我们学习到丰富有趣的知识,感知到酸甜苦辣的人生百味。时下,亲子阅读被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所认可,被早期教育所推崇,因为它将阅读的美好发挥到了极致。

虽然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教育孩子的方法也不同,但可以有一个共同点,这就是阅读。亲子阅读能让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还能培养学习兴趣、口语表达能力,拓展思维。亲子阅读还能给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以及分享读书乐趣的机会,促进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亲子阅读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通过共读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希望、勇气、热情和信心。亲子阅读活动是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培育弘扬良好家风的有效形式。

如今亲子阅读已被愈来愈多的人认可与推崇,然而在亲子阅读方面有一些问题仍旧值得考量和研究。

一方面父母对亲子阅读的理解出现了偏差。有的父母过分强调阅读的“有用”,期待亲子阅读能够立马见效,过早将孩子带入应试教育模式。有的父母盲目攀比,在挑书和读书过程中,不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将自己的喜好强加给孩子。有的父母盲目地崇洋媚外,偏重选择国外的绘本,忽视培养孩子作为中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

另一方面父母对亲子阅读在方式上也存在误区。有的父母缺乏“以身作则”,孩子喜欢模仿父母,父母本身不喜欢读书,何来孩子的阅读兴趣。有的父母时常根据自己的心情来决定是否共读,兴趣高涨时愿意花费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比较劳累或者没有兴致时,常常会拒绝与孩子一起阅读。有的父母未能给孩子适合读书的环境,身边的电视、电动玩具对于亲子间进行阅读兴趣的建立,危害甚大。这些问题让亲子阅读变得流于形式,忽视了有效地共读,浪费了投资和时光。

作为父母的我们,在培养孩子的阅读上责任重大。亲子阅读在于坚持:父母坚持阅读,孩子耳濡目染便会对阅读产生喜爱之情;父母坚持伴读,安排固定时间,不需要太长,孩子的阅读习惯也就自然养成。亲子阅读在于悦读:父母可以扮演角色,声情并茂地讲故事给孩子听;父母也可以周末带孩子去书店开阔孩子视野,根据孩子的喜好和需求,接触更多的读物;父母还可以带孩子走出家门、走进自然,通过阅读注重儿童的精神享受和熏陶,产生更多的感悟。

总之,阅读是循序渐进的,孩子有了一定的阅读兴趣,积累了一些阅读经验,潜移默化中也习得一些基本的阅读技能。未来也就学会自主阅读。亲子阅读引领了家庭阅读新风尚,培养了家庭阅读习惯,营造了家庭书香氛围,培育了良好家风,以书香飘万家。(梅列区委文明办供稿 李迟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