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带你重温光辉岁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人物扫描
http://wmf.fjsen.com 2018-11-27 08:37:02 丁小溪 郝晓静 姜伟超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丁小溪 郝晓静姜伟超)“我们无量山的樱花开了。你要来还是不来?你要来,我们就等着你……”清亮而悠扬的歌声,粗犷而奔放的舞姿,激荡着穿透人心的力量。

  这是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艺术家阿本枝热情演绎的一曲“跳菜”歌舞。谈起40年来家乡的翻天巨变,阿本枝掩不住内心的激动。此刻在他的身后,一张彝族“跳菜”队舞动乡里的生动照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如今,走进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便如同踏上改革开放40年的时光机。那一个个穿梭于历史镜头前的人物,正带领着我们重温这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岁月,感悟穿越时空的情感共鸣。

  40年前,发轫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大包干”,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炸响了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

  就在那个冬夜,35岁的严金昌与另外17户村民在一张褶皱破损的薄纸上,坚定地按下了一片红手印。第二年,村民家的院子里,头一回堆满了粮食。

  如今,展厅中赫然摆放着一尊铜像,40年前这些“改革英雄”立下“生死状”的历史瞬间被永远定格。那一枚枚鲜红的手印,似乎仍沸腾着当年的热血。

  “那时,我们冒死搞起包产到户。这些年,从人人分地到人人持股,今年又人人分红,日子越过越好了。”“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说。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距离小岗村约2000公里外的腾格里沙漠南缘八步沙,随着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的启动,6位年龄加起来300多岁的老汉,也在一份承包沙漠的合同书上按下了自己的手印,誓用白发换绿洲。

  这一干,就是37年。

  父死子继,三代接力,把大漠变林场,把林场变公司。展览中,“六老汉”与其后代“六兄弟”感人的治沙事迹占据了整整一面墙,令无数参观者驻足感慨。

  “这片沙漠是我们拿手抠开的,树是我们用汗水浇活的。治沙保卫战是替20年、50年甚至100年以后的子孙打的,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六兄弟”的老大、如今的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目光坚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