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阳,三明市公安局梅列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三中队中队长,负责八类暴力案件及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侦办工作。他从一名警校毕业初出茅庐的新警成长为智勇双全的指挥员,10年来,他先后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获得个人嘉奖,2017年3月被评为三明市优秀人民警察,12月被中共三明市委宣传部评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最美警察。

大家都知道公安苦,但公安都知道刑警最苦!“用力去做,只能做到称职,用心去做,才能达到优秀”,郭一阳一直这样要求自己。近10年来,他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其中省厅挂牌督办重大系列案件4串,市局挂牌督办案件3串,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36名,逃犯137名。

一双洞察秋毫的慧眼

2016年8月13日21时40分许,辖区发生一起持刀抢劫宝马车案,当时正值“G20”峰会安保工作的关键时刻,作案区域位于市区繁华路段,案件性质、影响及其恶劣。郭一阳主动请缨带领团队通过3个小时不间断对疑似嫌疑人遗留的手机即时通讯工具里的2600多条信息进行缜密梳理,成功甄别提取一条微信资料——“朋友圈晒出的一张无偿献血证”,逐步确认嫌疑人身份,并根据遗落手机在案发后的两次来电分析,郭一阳判断“其中一名嫌疑人暂不知手机遗落,还会来电”,利用技术手段,不到11小时就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并当场抓获,迅速消除了社会影响,在辖区形成对违法犯罪的强大震慑,有力策应了“G20”峰会安保大局稳定。

一股永不言弃的钻劲

2016年,作为主办侦查员的郭一阳成功破获三明地区第一起校讯通诈骗案,查破跨全国8个省份共69起案件,涉案金额达200余万。案件之初,是群众何某因误点手机中带有“网址链接”的“校讯通”短信导致手机中毒,银行卡内的资金被人盗刷527775元,损失巨大。郭一阳第一时间帮助受害人冻结止损,并以最快速度核查分析受害人被盗刷的钱款流向,在纷繁复杂的银行交易明细、对手信息、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掌汇通、易联支付等相关平台)等信息中深入研判,发现嫌疑人交易分布在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取证程序繁琐、难度极大。郭一阳迎难而上、不言弃,通过夯实的基础工作,深入的情报信息研判,从而认定该团伙犯罪嫌疑人系广西宾阳藉职业电信诈骗犯罪群体。郭一阳迅速带队分别赶赴广西南宁、湖北武汉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及时追缴群众被盗财产50余万元。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