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着力让文化建设有“韵味”
http://wmf.fjsen.com 2018-11-23 18:20:58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1月23日讯(通讯员 林良益)一座城市如果没有文化标识、文化内涵和文化积淀,没有历史遗存和文化传承,这座城市注定是缺乏生命力、凝聚力、竞争力的。

芗城,既是主城区也是老城区,历史文化遗产十分丰富,市委市政府要求芗城区实施“保护古城、提升老城、建设新城”战略,加快建设“水城绿城历史文化名城”。为此,在芗城区第八次党代会上,就提出“扩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和原中央苏区县品牌效应,全力打造漳州行政科教文化中心”。围绕这个目标定位,芗城区在加快城市化进程中,始终把历史文化传承发展提上重要日程,把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设施建设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内容,把文化产业发展、文创园区开发作为城市经济升级的重要支撑,把汇聚文化人才、鼓励文艺创作作为展现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文化发展与繁荣。

语堂故里,万亩蕉海。天宝镇五里沙村是文学大师林语堂的祖籍地,而如何做好这篇“生态+语堂文化”、“生态+旅游”文章?芗城区深入调研、科学规划,融合林语堂文化、蕉园风光、亲水滨江、玉尊朝圣等元素,投建林语堂天宝故居以及漫道、栈桥、驿站、飘带等配套设施,让游客来到这里既能享受秀美蕉海风光,品尝天宝香蕉,又能充分感受文学大师的魅力,仅春节期间吸引游客达5万人次。今年6月9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建勇到林语堂文化园调研,调研中梁建勇对近年来芗城区在打造林语堂文化名片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芗城区要进一步保护运用好林语堂这一世界级文化资源,持续做大“生态+文化”文章;要深入挖掘利用语堂文化资源,推出更多语堂元素文创产品,进一步发展壮大文化创意产业;要充分利用林语堂知名度和影响力,举办或承办相关研讨会、诗会等大型活动,增加园区人气,打响文化品牌,着力把林语堂文化园打造成集名人瞻仰、文学创作、学术研究、休闲养生、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园区。

古城是漳州最有价值的核心区,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3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近年来,芗城区坚持科学规划、综合保护、有机更新,实施活态保护开发,组织投入25亿元推进漳州古城文庙、武庙、侨村等改造项目,古城气质为之一新。待夜晚华灯初上,站立于南山桥观景亭,“一江两岸四桥”尽收眼底,若触目远眺,古城、南山寺、旧中山桥连为一体,形成“三古连线”,特别是其中“彩虹飘带”更是一举成为网红桥。如今,漳州古城已成为漳州城市“会客厅”,入选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省十大文化产业园。

传承文化,也传播文明。芗城区坚持文化遗产保护和核心价值观推广有机结合,将芗剧、剪纸等元素融入核心价值观社会宣传大格局。依托漳州文庙、洪坑戴氏家风馆等阵地,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传家风、忆家训等活动,弘扬道德风尚,助力群众文明素质全面提升,先后吸引了6万余名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人数超过建成区常住人口的七分之一,助推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促成漳州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芗城连续五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让城市散发文化的温度,让群众享受文化的滋养。(芗城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