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芗城团区委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再上新台阶
http://wmf.fjsen.com 2018-11-21 11:36:50 来源:文明风

青年志愿者国学义教下乡  

文明风11月21日讯  为服务党政中心工作,芗城团区委致力抓好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以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为载体,促进城市和谐发展。今年来,团区委共成立政务礼仪、普法宣传、抢险救灾、青少年事务社工、助力创城、生态保护、课外学堂、金融惠民等8支专业青年志愿服务队,各类专业人数近300人,深入10个镇街和金峰开发区开展志愿活动60余场,参与志愿服务近6000人次,服务内容涵盖城乡建设各个方面。

青年担当“主力军”

“芗城区作为漳州市的主城区,拥有广泛的志愿服务群体,”芗城团区委书记曾超告诉笔者,全区现有青年志愿者4000余人,志愿活动参与率达80%,积极发挥着志愿服务主力军的作用。

一直以来,芗城团区委与闽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及区直机关各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吸纳闽南师范大学负责青年志愿者工作的优秀教师担任团区委兼职副书记,推动学校将学生每学期参与志愿服务的时数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鼓励学生广泛参与志愿服务。近年来,已组成相对稳定的以高校在校生和区直机关各部门年轻干部为主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平均年龄在25岁以下,实现青年志愿者团队年轻化。

“我们的志愿者不仅年轻,而且更专业。”芗城团区委副书记戴贺亮告诉笔者,他们会根据各项志愿服务的内容,有针对性地选取志愿者,如由法院、检察院的法律工作者进行普法宣传,由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开展课外学堂活动,由各大银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进行金融惠民服务等,目前青年志愿者队伍中拥有各类在职专业人数近300人,有效发挥志愿者的专业特长,提高活动成效。

志愿服务离不开阵地支撑。芗城团区委加强规划统筹,积极推进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搭建起能凝聚青年志愿者力量、常态就近开展活动的有效平台。今年2月成立金峰开发区团工委,以金峰众创园为平台,召集企业青年志愿者200人,开展企业招聘会、消防演练等惠企志愿服务7场次。在10个镇(街)均成立乡村(社区)青年汇,打造成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如,新桥街道在华港社区成立青年汇,汇集辖区内青年志愿者40人,今年来开展法制长廊普法宣传、沙盘心理辅导咨询等志愿活动22场次,服务群众1700人次,并获评创建全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示范社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