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温泉博物馆公益国学班开讲
http://wmf.fjsen.com 2018-11-21 11:20:07 来源:文明风

讲课现场

文明风11月21日讯(通讯员 郑洪)近日,鼓楼区温泉博物馆的公益国学《弟子规》班陆续开讲,家长们早早地带着孩子来到课堂,学习古圣先贤的智慧。

在德学课上,刘美玉博士通过《弟子规》,告诉孩子们“朝起早,夜眠迟”、“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辄净手”。意思是:早晨要早点起来,晚上要迟一点儿上床睡觉,但是这“迟”要有个度,小朋友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必须要有充足的睡眠,否则就会出现大脑的供氧量缺乏,学习成绩下滑等一连串严重的后果,而早晨起来,一定要洗脸漱口,把手洗干净。盥字,上半部,是双手捧着水在洗,下半部是“皿”,洗过的水流到盘子里边,这是古人的洗涤方式,要求小朋友从小就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茶艺课上,张霞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了茶的历史、茶的文化、茶的种类以及泡茶各种工具等,并邀请孩子们一起体验泡制乌龙茶,并教小朋友如何品茶、给长辈敬茶。通过在茶艺的教学中,让孩子知礼、明礼、达礼,让他们知道礼仪是生活的必需品,一堂看似简单的国学课让大家学到了很多人生的道理,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中共鼓楼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