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行动 让“礼让斑马线”行为成为厦门独特景致
http://wmf.fjsen.com 2018-11-21 10:20:12 陈佩珊 来源:厦门文明网

  在厦禾路开禾路口,车辆礼让行人。

  在莲岳路育秀中路路口,车辆主动礼让行人。

一座城,一道斑马线,一场全民行动,一份市民游客满意的礼让斑马线答卷。

近日,为引导人车互让,让厦门的斑马线更文明一些,让城市交通更顺畅一些,让大家的出行更安全一些,厦门市委文明办等单位联合海西晨报社等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系列活动。市民广泛参与,掀起了新一轮礼让斑马线的热潮。

自发参与 以实际行动助力

“礼让是一种素养,文明是一道风景!”在台湾街一无灯控斑马线前,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举着这样一把红色小旗子,将欲横穿的行人们拦在了身后,拦在了斑马线前。待等候的行人达到一定数量,志愿者一侧身,引导行人快速通过。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已经坚持了一年多。

今年9月3日是开学日。公交“小黄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走进厦门滨北小学,为新入学的8个班级400多名一年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志愿者带来了斑马线道具,开来了真公交车,通过情景模拟引导孩子们礼让斑马线。截至目前,“小黄帽”志愿者已经走进了30多所小学、幼儿园,活动还在继续。

志愿者在斑马线上忙碌的身影,也成了文明厦门的独特一景。他们不惧烈日寒风,牺牲休息时间,用实际行动引导礼让斑马线行为。实际上,除了志愿者,很多市民也默默参与到了礼让斑马线的行动中。他们从自身做起,在自己的朋友圈里为文明行为点赞,曝光不文明行为。

市民姚志东就是这样一位热心市民。他不止一次在自己朋友圈曝光了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的机动车不礼让行为,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姚志东看来,礼让斑马线需要加大引导和监督力度,在朋友圈曝光只是想让身边人树立礼让斑马线的意识。

在各种文明创建活动中,厦门市民一直担任着主角。多年的礼让斑马线行动中,高素质的厦门人又一次发挥了他们的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