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莆田市城厢区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
http://wmf.fjsen.com 2018-11-21 09:51:47 来源:省委文明办

在南门荔枝公园举行开展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好评。先后荣获2016年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7年度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一是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逐步完善。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共有注册志愿者736人,下设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20支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健全了注册、培训、对接、嘉许回馈等各项管理制度,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化、常态化发展。二是志愿服务共建单位优势明显。与莆田市消防支队、辖区文明单位、文明学校等结成共建单位,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创新志愿服务品牌。一是用爱心温暖社区老人。依托南方医院成立“南方医养站”,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由社区牵头发动居住在社区内的在职医生、医技等人员为志愿骨干,不定期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举行免费义诊;经常组织志愿者为社区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上门服务,给予居家医疗护理,建立健康档案;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健康知识,有效预防疾病。二是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用责任守护群众生命财产。以爱民为担当保平安和谐,组建了义务消防服务队。共投入300多万元配置了4辆消防车等消防装备,组织了25位有实战经验的义务消防志愿者自觉执行消防安全巡逻,24小时值班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几年来,共出警20余次,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内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社区还积极开展助学助困活动,对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困难学生等结对帮扶,每逢节假日为他们送上慰问金、慰问品等。

三、志愿服务为社区打造了亮丽的风景线。众心志愿服务站充分发挥20支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每年开展上百场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涵盖:义务消防、治安巡逻、医疗义诊、环境保护、便民维修、义务理发、养老助残、困难帮扶、公益慈善等各个领域。20支志愿队伍开展服务活动,统一配带志愿标识的服装、帽子,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文明网、东南网、湄洲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