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规则意识不能忽略“小”
http://wmf.fjsen.com 2018-11-16 09:18:26 来源:

飞机上,有乘客把脚放在小桌板上,被乘务员劝阻后却指责机舱管理不够人性化;女子骑电动车闯红灯与正常行驶的出租车发生剐蹭,未受伤的情况下竟索要高额赔偿;小区门口,未拴牵引绳的宠物狗吓到孩子,妈妈赶狗保护孩子,反遭狗主人拳打脚踢……生活中的一些场景引人深思:为什么规则会被无视? (11月14日《人民日报》)

何为规则意识?笔者特地百度了一下词条,它是指是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意识。打个简单的比方,就是平时我们讲遵守校规、遵守法律、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游戏规则等,为什么要遵守?就如平时我们出行中的排队,按照先后依次排队,这就是规则。当文明发展到一定层度的时候,自觉排队就是规则意识的强大。

要真正让规则意识强大起来,精神文明建设就不能之后,规则不仅关系到社会的精神风貌,更关系到人最基本的意识和人的良心。当然,规则还和道德与信仰有关。很多人去欧洲旅行,都说国外的文明如何高,司机见到行人过马路会主动将车停下来,即使前面没有斑马线,他们也会主动让行人先过。要真正达到这一的程度,也是当地不断强化所致。

要培养规矩意识,要乘早。与很多从美国回来的朋友交流,他们说美国人很注意对孩子规则意识的培养。比如大孩子抢了小孩子的玩具,家长发现了,家长会主动督促大孩子给小孩子道歉并交还玩具,如果大孩子不同意,父母会主动站起来代大孩子去向小朋友道歉,并交付玩具。父母这样做,就是给孩子树立了不能以大欺小的规则意识。而那些高铁霸座,平时依仗自己人高马大不排队的人,还有那些开车带着孩子随意加塞、污言秽语的人,又怎么能引领孩子树立规则意识呢?

要培育规则意识,每个人都不能忽略身边的小事,哪怕是一丁点的小细节,也不能逾越。暂且不说遵纪守法是遵守规则的基本,能自觉地爱护环境、讲究卫生、遵守学校纪律、尊敬师长,捍卫社会公德等等,都必须要外力和内力一起作用,通过外部的强制性力量,如不诚信黑名单、不文明罚款等阻止违反规则事情,一边更要自觉地内省,无论有没有人监督,只有人人自律,规则意识才能更好地成为每个人必备的文明素质。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的规则意识正在逐步的加强,但是我们和做得好的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曾有媒体报道外国人主动地在长城捡拾垃圾,因为在他们看来,长城世界文化遗产,要捍卫文化遗产的美,任何人都有爱惜它的义务。这就是规则意识渗透内心的真实表达。要让规则成为社会文明的直接体现,每个人都不能随手扔垃圾、不能见难不救、不能污染环境。只有每个人自觉将规则落小落细,规则,才会催生孵化出更大更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力量。(晋安区文明办 王关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