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南安:“对症下药”促进移风易俗“脱胎换骨”
http://wmf.fjsen.com 2018-11-14 16:45:58 来源:泉州文明网

针对活动“贫血病”补充“微量元素”

根据移风易俗活动内容不明的“贫血病”问题,南安市在主题活动层面上补充“微量元素”,有效破解这一难题。一是全身“补血”。在梅山组织开展南安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5个单位做示范发言。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的切入点,按照“六好六无”的标准,每年评选表彰50个“和谐村(社区)”,今年开展了四大片区现场会,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利用泉州市移风易俗工作月考评契机,在泉州市创新选派乡镇宣委参与交叉检查的做法,不断提升做好移风易俗工作能力。二是全面“调和”。组织实施诚信主题年活动,定期发布“红黑榜”,率先在福建省区县范围内率先建成“一库一网一平台N终端”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为147余万自然人、2000余家南安企业建立电子诚信档案,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气。鼓励各乡镇街道探索出台移风易俗规定,在美林街道美林社区实行丧事简办,四菜一汤且不饮酒;在丰州镇素雅村规范喜事办理,5年来累计节省500多万。三是活动“固元”。鼓励各乡镇(街道)、各村居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家文化”活动,打造出2所省级家风家训示范基地,推进10个家风传承基地建设。在“沿海片区”组织召开全市移风易俗专题汇演,在全省首创星级“百姓书房”建设,在石井创建“百姓书房”共建联盟。在眉山举办首个农民文化艺术节,在码头继续开展柏斯音乐节,在九都开设农村文化扫盲班。今年以来,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在移风易俗工作上节省资金达7000多万元,并积极投入社会公益事业,有效巩固了移风易俗工作成效。

针对宣传“气虚病”打通“七经八脉”

根据移风易俗工作宣传难、浮于表面的“气虚病”问题,南安市在宣传层面上打通“奇经八脉”,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一是公关“定心”。紧密围绕移风易俗工作主线开展新闻宣传工作,从正面宣传角度出发,在海丝商报上开辟“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专栏,刊发各乡镇街道报道39篇,在各级媒体刊发稿件200余篇。二是载体“滋补”。加强创新宣传载体,拍摄1部移风易俗微电影,《声动清廉之qing》公益广告在省“新时代新风尚”主题优秀公益广告、微电影征集评选活动上获优秀奖。在霞美组建夕阳红讲师团,编写顺口溜、闽南“四句”开展移风易俗宣讲;在向阳制定文化地图,制作移风易俗宣传手册;在翔云推动移风易俗入村规民约“三字经”,刹住铺张浪费风;在金淘、向阳、霞美、康美、英都、诗山利用古厝改造为文化馆; 在乐峰建设四大家风家教基地,推进家风建设。三是侨捐“吐纳”。积极利用侨乡优势,引导工商界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带头简办红白事,创下侨捐社会公益连续24年超亿元的全国记录。(泉州市文明办南安市文明办 陈晓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