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 挖掘红色家风“家 文化”引共鸣
http://wmf.fjsen.com 2018-11-13 15:00:28 来源:泉州文明网

  红色粮仓

近年来,晋江革命基点镇内坑高度重视“家 文化”建设,根据区域特色,不断挖掘红色家风,在修缮革命遗址的基础上,建家风家训馆;创作闽南四句,传颂家风家训;以孝道文化进校园为载体,好家风从娃娃抓起…… 如今,“家 文化”逐渐走进内坑的千家万户。

修缮红色粮仓 传递红色家风

近段时间以来,晋江内坑亭顶村红色粮仓启动了修缮工程,在不久的将来,这座闽南古厝将重现往日的风采。而修缮后的红色粮仓还将设置家风家训馆,传递独特的红色家风。

亭顶红色粮仓是晋江内坑镇亭顶村现存的一处革命遗址,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分为庭院和主题建筑两部分,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曾贮藏鞋、衣服、粮食等军需品,是革命先烈的重要仓储地。

今年,红色粮仓启动修缮工程,并建家风家训馆。一方面作为党员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另一方面也是内坑镇红色培训基地的重要一环,是学习教育的体验式课堂、户外学堂。

“亭顶红色粮仓修缮工程的一个宗旨就是修旧如旧,尽量保持当年的古厝风貌,在此基础上,为扩大古厝规模,旁边还将修建微景观,微景观也是以家风家训为主题。”晋江市直下派驻亭顶村干部洪佳雯说。

据介绍,家风家训馆将包含“曾氏起源”“宗圣家风”“曾氏家训”“曾氏名人家风”“诗书济世”等板块。建成后,家风家训馆将成为青少年研学基地,通过系列活动,开展冬夏令营、主题游学等活动,带动周边其他景点的发展,成为文旅联动的枢纽,并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