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郑浩医生结束了为期三年的非洲医务志愿者工作回国。三年的医务志愿者工作,使郑医生感受到,医生不仅仅要医治患者身体上的病痛,还需给予患者心灵上的关怀。心灵关怀作为工作中的一部分走进了郑浩医生的生活。

2013年,郑浩医生与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结缘,基金会提倡的心灵关怀,和郑医生的理念不谋而合。郑医生说“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的心灵关怀,是其它任何一个基金会都不能替代的”。郑浩医生成为福建启明书院的一名志愿者,鼓励帮助白血病患儿参加《我美丽的家乡》书画大赛。

由于病情特殊,来协和医院白血病科就诊的孩子大都是各地转来的病重患儿,他们或病重难医,或病情复发,家长和病童在痛苦与希望中煎熬。郑浩医生白天看病,完成工作职责,下班后经常和家长沟通交流,鼓励孩子读书、画画!同为佛弟子的郑浩夫妻俩,去年就组织了20幅作品参加了启明书院的《我美丽的家乡》大赛。2017年3月份起,郑浩医生就在病房中宣传和鼓励孩子们拿起画笔画出心中的理想,制作出美妙的作品,投稿到福建启明书院邮箱。从4月中旬到6月10日,他们有43幅作品参赛,10日上午最后一个作品交来,10日夜里郑浩工作到后半夜才复核完全部作品,把作品名称与孩子姓名、家长电话号码,一一核对,上交书院。协和医院的作品是所有书院中唯一一家作者带电话号码的,这是细心的郑浩医生想到的,因为患儿来去频繁,有高高兴兴出院的,也有因贫困医治不起而出院的,更有悲伤离世的。

协和医院白血病科的小患者们,在郑浩医生的鼓励下,完成了很多高质量的作品。这些作品有绘制自己家庭成员的,有绘制医院医生、护士的,有天上的鸟、水里的鱼,有机器人、动漫小美女等,轻松、曼妙的画笔记载着孩子们明朗的心情和对医院外蓝天白云、自由自在生活的向往。郑浩医生在幕后默默地做着工作,支持孩子们在病痛中挺起胸膛,迎接和战胜痛苦,以画笔表述心中的理想,画出心中的梦想,展示自己的才华。

身边的人经常问郑浩医生:“鼓励帮助孩子们参赛,一定会占用您很多时间和精力,如果时间上与您工作和生活冲突时,您是如何取舍的?”郑浩医生这样回答我“不会冲突呀,鼓励孩子们参赛就是我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大家听到郑浩医生轻松而理所当然的语气,“医者仁心”四个字在脑海中萦绕着,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郑浩医生一直强调的是,“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医生,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可宣传的”。也正是郑浩医生这朴实的想法,踏实的做事风格,才促成了孩子们一个特别的治疗过程,让医院不再是恐怖的代名词,让病痛的折磨在心底渐渐削弱,让温馨欢乐时时围绕孩子们的身旁,让孩子们鼓起勇气,拿起手中的画笔,描绘着心中美好的童年!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