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三明三化“陈金刚”学雷锋小组事迹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11-08 10:54:52 来源:省委文明办

2018年5月20日陈金刚学雷锋小组到三明广场开展配钥匙等志愿服务活动

陈金刚学雷锋小组成立于1971年4月,陈金刚同志担任第一任组长,现第九任组长为钟生章。四十五年来,小组历任9位组长,先后有113人成为小组成员,小组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学雷锋的决心始终坚定不移。该小组先后集体与个人受市级表彰20次,省级表彰18次,全国级表彰2次。1999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联合授予“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小组代表曾三次晋京受到邓小平、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目前小组共有成员13人,其中党员7人,团员6人。

立足岗位学雷锋 讲敬业精业

1971年4月,年仅16岁的陈金刚来到三明化工总厂石灰氮车间(即现在的“双氰胺车间”)当学徒工。这个车间高温、多粉尘、产品腐蚀性强,工人上班都要穿上厚厚的劳保皮鞋。一天,陈金刚看见一位老工人正用一个铁丝在补皮鞋的裂口,他不禁上前好奇地问:“师傅,鞋子怎么不拿到街上去补?这样缠住是不牢固的。”老工人无奈叹气道:“唉,眼下生产这么忙,哪有空上街去!再说,这又脏又臭的劳保皮鞋谁爱补?”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他再看其他工人脚上的鞋均是五花八门,有用绳子绑的,有用铁丝捆的,有用胶布粘的。

陈金刚想:“我要是能够为师傅们修补工作鞋,让他们集中精力搞好安全生产就好了!”他把义务补鞋的想法与一起进厂的杜碧芸等两位伙伴一说,他们也说这主意好。说干就干,在车间党团支部的支持下,双氰胺车间学雷锋义务补鞋小组就在陈金刚进厂后的第七天成立。陈金刚成了第一任组长,从此,陈金刚和他的伙伴们从补鞋起步,开始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的生涯。(补鞋起步,扬雷锋旗帜)

1981年3月5日,陈金刚学雷锋小组迈出了崭新的一步。在全国第一个文明月活动中,他们率先从厂区走上街头,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倡导学雷锋树新风,在三明市引起极大反响,成为福建省第一支面向社会的学雷锋先进集体。

2011年是三化降成本年,历时一年的降耗攻关中,“陈金刚小组”提出了50余项合理化建议,大部分被车间采纳。45年来,小组在修旧利废项目上,共回收螺丝、螺帽20800多个,修复各种阀门200余件,回收尿素、三聚氰胺200多吨,承担各种突击性任务480多次,修旧利废、双增双节创效益100多万元。

新形势下,我们把岗位成长、岗位奉献,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作为岗位学雷锋的中心主题;开展青年文明号(岗),以争当岗位操作能手、争创一流成绩为目标。

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一批批敬业爱岗的职工,已有数十名青工取得高级工的证书,同时还被评为公司“百名能工巧匠”操作能手,如蔡彬彬同志,荣获2005-2006年度福建省女职工标兵。四十五年来,三化陈金刚学雷锋小组在活动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在小组成员中有24人当任班组长、工段长,有32人入党,有12人走上领导岗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