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让城市更靓丽更宜居
http://wmf.fjsen.com 2018-11-08 08:58:29 陈盛钟 来源:福建日报

出门见绿 城市容颜更精致

“太有创意了,非常美,值得来。”5日,在闭馆前最后一天赶到莆田市美术馆观看佛教与艺术展的市民陈昕说道。在为期一周的免费开放日期间,共有超过12万人次进入参观。其间,美术馆喷泉广场、“七彩祥云”树形伞盖、厂房展厅等刷屏莆田市民朋友圈,成为网红景点。莆田中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付克祥告诉记者,莆田市美术馆是九龙山公园及周边配套工程EPC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涉及莆田市美术馆、九龙山公园、停车场、道路改造等,如今项目已全面竣工,所处的钟潭片区实现华丽变身。

车子从莆田市美术馆驶出,沿着新建的广化路行驶,穿过九龙山隧道,郁郁葱葱的南湖公园出现在眼前。南湖公园实施改造提升,水体面积由原来的1.2万平方米扩充了一倍,并新建了湖心岛、普渡桥、曲桥等特色景点和配套设施,打造成为一个文化氛围浓郁、景观优美的城市公园。

城厢区住建局城建办副主任陈俊杰介绍,今年,莆田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实施的十大公园项目,城厢区占了一半。除了上述九龙山公园和南湖公园外,还有天马山公园、木兰湖公园、绶溪公园,目前各项目均在顺利推进当中。

口袋公园是美丽莆田建设积极倡导的城市绿地新模式,通常利用城市边角地、废弃地、裸露地、三不管地进行建设,或结合绿道、河道整治、道路绿化等同步建设,是最贴近市民生活的绿色空间。今年9月份,陂头温泉公园、金海湾小游园、屿上口袋公园等3个口袋公园同时完工,附近居民又多了遛弯散步的好去处。目前,该区口袋公园已达8个。

今年早些时候,洋西溪绿道、钟潭溪绿道相继建成。作为全省最早建设绿道的城区之一,城厢区已建设了凤凰山绿道、泗华绿道、延寿绿道、绶溪绿道、北渠绿道等多条绿道,构建了涵盖生态型、郊野型、都市型的绿道网络体系,成为城市“慢生活”的标志。

公园、广场、绿道、绿地……如今在城厢区,出门就见园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绿色城市格局正逐步形成。据统计,截至目前,城厢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78%,绿地率41.8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03平方米,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